当前位置:

洪江市经济社会发展五年回眸与展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圣华 刘辉霞 韩崇波 编辑:康晓乔 2016-11-15 11: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欣欣向荣新洪江。 杨锡建 摄

  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右二)深入塘湾镇中山村考察魔芋种植情况,为该村产业扶贫出谋划策。李碧容 摄

  大崇乡冰糖柚圆了果农致富梦。尹智超 摄

  志愿者为黔城完小的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李林 摄

  重点项目怀邵衡铁路安江沅水特大桥建设如火如荼。杨锡建 摄

  黔阳古城全景。杨锡建 摄

  周圣华 刘辉霞 韩崇波

  山清水秀,政通人和,这里优美如画;

  一核三区,协调发展,这里希望绽放。

  地处湖南省西部、雪峰山脉中段、沅水干流上游的洪江市,“十二五”期间稳增长、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步履强劲。提升、转型、改善、开拓等热词,在这片秀美的土地上挥毫泼墨。

  翻开洪江市五年来的成绩单,发展让人感慨,成就令人振奋。几番耕耘和拼搏,推进了该市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一个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洪江正在建成。

  夙愿成真,五年奋进铸辉煌

  过去五年,洪江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怀化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崭新局面。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49.38亿元增加到97.82亿元,年均增长10.7%;财政总收入由3.67亿元增加到6.25亿元,年均增长1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43.84亿元增加到94.79亿元,年均增长16.7%。

  成绩来之不易,饱含着智慧和汗水。过去五年,该市实行“常委包村、单位包组、干部包户”,拿下历时10年的托口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任务,确保电站顺利下闸蓄水;通过自主招商,成功引进广水公司实施的安江电站建设项目,并提前一年实现了安江电站投产发电;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全面完成投资14.9亿元的苏宝顶风电场项目建设;成功创建了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省级卫生城市、湖南省旅游强县……

  一个个项目、一场场硬仗,见证了该市人民不怕苦、不怕难、顾大局、创一流的拼搏精神,也大大提振了广大干群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转型发展步伐坚实。该市始终坚持把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来抓,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和转型。

  工业化水平大幅提升,累计实施工业项目116个,完成工业投资154.4亿元,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由15.5亿元增加到30.7亿元,年均增长14.6%;工业集中区进一步发展壮大,建成标准厂房8.5万平方米,引进规模企业35家,获批省级工业集中区。

  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农业增加值由10.35亿元增加到18.78亿元,建成超级稻、中药材、油茶等优势农产品基地56.9万亩,粮食产量稳步增长,获批“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国家级产粮大县”。

  旅游业发展步伐加快,黔阳古城、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分别创建为国家4A级和3A级旅游景区,清江湖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累计完成城镇建设投资25亿元,市治黔城供水供气管网、垃圾污水处理等城市配套工程不断完善,G209龙标大桥、沅水大桥建成通车,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6平方公里。

  安江隆平大道、关圣宫抗战纪念广场、防洪堤等工程全面完工,高铁安江站、棚户区改造、中山文化广场等项目稳步推进。托口新集镇主次干道、给排水和供电系统、污水处理厂等交通和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全市城镇化率达到38.4%。

  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80亿元,包茂高速怀通段及黔城连接线、209国道黔城改线工程、池黔公路洪江市段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建成通畅工程920公里,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达98.1%,全市交通网络更为完善。

  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累计投入各类水利建设资金6.93亿元,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9万亩,解决了15.88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完成绿化造林8.2万亩,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3个、省级生态乡镇18个,全市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社会事业大力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1168元增加到18618元,年均增长10.8%;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821元增加到8325元,年均增长11.5%。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累计投入教育资金16.57亿元,完成了43所合格学校的建设,在湖南省第二轮县级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完善卫生保障,健全社区和农村医疗服务体系,新农合参合率达95%,发放补偿金5.6亿元,城乡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人口计生工作提质,连续3年保持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建成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2438套、城市棚户区改造房3532套。积极落实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5大保险年均参保人数43万人,年均支出各类社保资金3.67亿元。加大革命老区政策争取力度,被省人民政府认定为革命老根据地。

  执政能力不断提升。始终把党建创新工程作为主抓手,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爱党护党意识明显增强。

  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导向更加端正。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开展了“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等专项活动。突出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圆满完成市乡两级党委换届及合乡并村工作,扎实做好村级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

  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通过狠抓干部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全市上下营造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梦想起航,真抓实干绘蓝图

  在洪江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党代会报告描绘着未来五年洪江市的发展蓝图:按照省委“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和怀化市委“一极两带”、“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战略目标要求,紧紧围绕“一核三区、协调发展”战略目标,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洪江,实现“经济更加富裕、基础更加牢固、人民更加幸福、生态更加秀美”总体目标,力争把洪江市建成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

  ——经济更加富裕。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6亿元,年均增长9.0%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元。公共财政总收入达到12亿元,年均增长14.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4亿元,年均增长16.6%。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0亿元,年均增长12.8%。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5:37:48。

  ——基础更加牢固。发展基础实现新的突破,城市承载力明显提升,全市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36平方公里,总人口达23万人,全市城镇化率达54.0%。交通体系日益完善,公路、铁路等级不断提高,通畅工程全面完成。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乡电网改造率分别达到100%、98%以上。

  ——人民更加幸福。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改善群众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基本生活条件,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到2020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068元,年均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100元,年均增长14.1%。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提前实现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生态更加秀美。扎实开展生态建设,力争把洪江市建成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8%以上,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单位GDP能耗低于0.62吨标准煤/万元,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国家规定指标以内,城市污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5%和90%,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80%。

  五年征途,目标已定。洪江市将全面实施“六大支撑工程”,保障发展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得以顺利实施和完成。

  ——“党建提升”工程。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各级党组织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下大力气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项目提档”工程。保持项目建设的强劲态势,积极包装、储备、实施一批民生、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推行重大项目领导负责制,加快推进怀邵衡铁路、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和一批重点城建、交通等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日建成,尽早发挥效益。

  ——“产业提效”工程。围绕调整结构、扩大规模、提升层次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进入产业主导引领的新阶段。在坚持发展壮大工业经济不动摇、加快做强现代农业的同时,把文化旅游产业扎扎实实做起来,将其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

  ——“城镇提质”工程。坚持规划、建设和管理并重,进一步加快城镇建设,健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水平,推动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系列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城市内涵和宜居水平;坚持法制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鼓励引导市民广泛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生态提优”工程。生态是洪江市最大的优势和潜力。要以水更清、山更绿、气更净为目标,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经济发展全过程,加快推进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着力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把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脱贫提速”工程。坚持以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引领,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聚焦短板、突出精准,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找准走好产业扶贫之路,把借助外力和启发内生动力结合起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全市9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5.4万人稳定脱贫。

  未来的新洪江市,创新转型成为产业标配,“绿色发展 ”成为市域经济腾飞的主引擎。一幅幅文化底蕴、生态宜居、活力无限的美好蓝图正在洪江大地渐次铺开、描绘……

  “一核三区、协调发展”战略解读

  关于“一核”:市治黔城是洪江市的发展核心,其核心地位必须坚持。要进一步明晰城市发展定位,加快融入“鹤中洪芷一体化”战略,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快推进城区综合提质改造,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将市治黔城建成一座生态良好、人文鼎盛的宜居城市,打造成洪江市经济核心增长极,增强对全市乃至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关于“三区”:安江片区要以怀邵衡铁路建设为契机,依托“袁隆平”品牌和高庙文化品牌,着力推进商贸物流业和文化旅游业发展,打造成洪江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托口清江湖片区要抓住良好湖泊建设的机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新能源开发利用,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开发,着力建设移民新镇、生态新镇、旅游新镇。雪峰山片区拥有优质生态环境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要重点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和中药材产业,着力建设“中药谷”和生态文化旅游区。

  关于“协调发展”:通过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推动“一核三区”差异发展、优势互补、协调共进。促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其他乡镇流动和覆盖,逐步建立起城乡互促的城镇体系、城乡共享的基础设施、城乡均等的公共服务,加快形成互动互促、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求真务实的洪江人将凝心聚力,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开启新洪江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