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清泉:用“奥运精神”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陈佳婕 2016-11-15 11:01:4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湖南省人民会堂,龙清泉 接受专访。图/记者辜鹏博

  红网长沙11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徐扬)“我们湘西还有很多家乡父老没有脱贫,我一直在思考,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11月14日中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龙清泉没有休息,忙着修改自己以省党代表身份提交的第一份提案。

  “我来自湘西偏远的穷山区龙山县,以前看我比赛,家乡父老乡亲几乎找不出一台电视机。”这位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说,“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很好,家乡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曾经的贫困户都可以用智能手机连接无线网络来看我在巴西的比赛了。”

  在结束了里约奥运会回国之后,龙清泉专门走访了多个贫困村。在亲眼看到精准扶贫提出地湘西十八洞村焕然一新、村民收入大幅提高的面貌之后,龙清泉感触很深。“我也想为贫困的家乡父老做点事情。”他说。

  2008年,他曾在家乡龙山县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目前我正准备资助家乡的贫困学子。”他告诉记者。他近期还积极参与推动湘西长沙商会的筹备与发起,为家乡脱贫助力。

  他同时认为,“扶贫不能单纯地提供物资和资金,扶贫要先扶志。”

  “我们运动员所处的体育领域比较特殊,不能直接投入到经济生产工作中。但我们可以将奥林匹克拼搏精神,注入到家乡如火如荼的精准扶贫建设中去。”他说,“我希望通过奥运精神,激励鼓舞家乡父老在精准扶贫思路的指导下顽强拼搏、脱贫致富。”

  12月中旬,他又将投入紧张的训练当中,备战明年的天津全运会。“夺取全运会‘三连冠’是我的下一个目标,”龙清泉说。

  “我希望国家和省里更加关心退役运动员,出台政策给予他们更好的待遇。”龙清泉建议。“若能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相信将可以为国家的全民健身事业做出专业运动员的独特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