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识产权进高校”湖南站活动开启 激发高校创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陈雪骅 2016-11-15 17:16:4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进高校”暨中央国家机关创新公开课活动走进湖南大学,开启湖南站序幕。)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燕在讲座中强调知识产权在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中的重要意义。)

  红网长沙1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11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进高校”暨中央国家机关创新公开课活动走进湖南大学,开启湖南站序幕。接下来,宣讲团还将在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湘潭大学等三所高校开展专题讲座。

  “利用知识产权,可以主导产业链,分配供应链和控制价值链”,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燕在讲座中强调知识产权在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中的重要意义。

  陈燕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进高校”活动创办于2010年,经过几年发展,活动的宣讲内容已经从最初的专利基础知识普及逐渐延伸到为高校科研创新服务,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创新公开课的品牌活动。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跃红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高校是“生力军”,今年1-9月,湖南大专院校专利申请8728件、专利授权4942件,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3.20%、55.95%。但相比其他地区,湖南高校的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她看来,激活高校的知识产权意识,是激活技术创新和转化的“主战场”,此次活动对提高高校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高校实施专利技术转化,刘跃红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由通过评估将专利技术作价入股,组建新的高科技公司,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实施专利技术;另一方面依靠产学研结合和协同创新平台,通过合作企业实施获得转化收益。此外,借助专利展示交易等中介服务机构,使专利技术商用化,在加快专利技术转移的同时实现市场价值,从而引导专利技术从高校向企业流动,向产业集聚。

  在上述湖南四所高校,宣讲团将围绕“专利情报在高校技术创新中的角色与地位”“专利检索助力高校科研”“专利导航对高校科研的作用和价值”“专利申请撰写实务与布局”和“高校专利管理平台”等主题,提高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并对实务操作提供指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