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会开幕 红网的新媒体创意惊艳“朋友圈”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何冰 2016-11-16 01:19: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红网长沙11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昨天开幕。对于各大媒体来讲,一场没有硝烟的新闻战悄然打响。红网在新闻战场都有哪些“武器”呢?

  党代会第一天,红网全媒体报道矩阵通过有规模、有声势、有深度、有节奏的宣传报道,多视角、多维度反映了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式的盛况和进程,从全景直播到原声音频,从H5等可视化新闻到独家权威解读,让党代会的新闻宣传“活”了起来。同时,报道中的口语化、软表达,以及贴心话语、肺腑之言的表述风格,大大增强了每一篇报道的魅力。

  云直播开幕式,多样化的“新闻大餐”

红网设在蓉园宾馆的“三维虚拟演播室”。

11月15日晚,党代表、花垣县委书记罗明在红网“三维虚拟演播室”接受访谈时与主持人交流。别看背景是绿色的,但经过数字化实时合成后,播放的视频报道将是党代会的设计背景,画面更逼真,立体感更强,还可以节省成本。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谢浩 摄

  红网派出专业团队,以“视频+图片+文字+图表”等形式,红网主站及136个市州、县市区分站集群,时刻新闻及137个市州、县市区分端集群,全景直播党代会开幕式盛况,并通过视频、音频等回放。红网利用媒体云、数据云提供多样化的“新闻大餐”,满足了不同读者需求。

  一边直播,一边发布系列简短快讯,如《“富饶美丽幸福”是什么?党代会报告给出了阐释》《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写入党代会报告》《湖南将构建2小时高铁经济圈 完善“七纵七横”高速网》《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 打造“锦绣潇湘”品牌》。快讯选择党代会报告的重点、新点和亮点,迅速发布,接地气,好分享。

  红网在蓉园宾馆设置的“三维虚拟演播室”也正式“开张”,邀请了党代表来就报告的重点、党代会的热点进行视频访谈。

  杜家毫原声音频,迅速刷爆微信“朋友圈”

红网新媒体抓取十个关键词,配上杜家毫的原声音频,并利用动漫,推出H5《听,杜家毫报告原声,十句话听懂湖南蓬勃发展足音》。

  开幕大会上,杜家毫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作报告。红网新媒体抓取十个关键词,配上杜家毫的原声音频,并利用动漫,推出H5《听,杜家毫报告原声,十句话听懂湖南蓬勃发展足音》,可听可看,满足耳朵解放眼睛,让人眼前一亮。H5将报告要点拆分、分类呈现,网友只需要点击感兴趣的关键词,就可以看着文字实录,倾听杜家毫的报告原声。匠心独具的设计理念与视听皆宜的传播效果相呼应,迅速刷爆“朋友圈”。

  惊艳朋友圈的,还有另一件H5作品《杜家毫告诉你:未来的湖南,是这样的湖南》。通过对党代会报告的梳理,提炼出了湖南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景、定位、路径、引擎、抓手以及湖南人民的“精气神”。清新简洁,生动活泼,一目了然。

  可视化图表,大数据助力热点梳理

党代会开幕前后,红网利用大数据梳理,推出了多个图表作品。

  信息量的急剧膨胀使得晦涩难懂、编辑粗糙的新闻很难在这个时代生存,可视化图表成为红网吸引受众关注必打的一张牌。

  党代会第一天,红网即推3幅制图,用短小的篇幅、精致的制图把可能需要数千字才能阐释明白的话题一下子说清楚了,真正做到了“图轻松”。如图表《湖南要达到人均GDP1万美元,意味着什么》,用图表清晰地解读了人均GDP1万美元的含义,湖南该怎样达这个目标,达到“1万美元”的目标后湖南的经济社会将产生哪些变化、居民个人又会有哪些获得和改变。

  党代会开幕前后,红网利用大数据梳理,推出了多个图表作品,如《承续创新 引领湖南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历届党代会主要提了什么》《湖南人民这些年练就的“十八般武艺”》《党代会怎么开,时刻带你提前看》。

  权威解读,形成同频共振的巨大传播效果

红网记者采访党代表向红菊。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长宏 摄

  重大主题宣传是主流媒体的必修课,是新闻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

  如何充分解读好党代会报告,传达好党代会精神?新鲜、贴近、权威、深度是红网报道所遵循的标准。红网推出《重磅解读》栏目,邀请国内、省内的知名专家,第一时间对党代会报告的重点进行解读,视野更开阔、表达更生动、观点更权威。如《“富饶美丽幸福”体现湖南省情和群众期盼 增加居民收入是根本》,就邀请了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贺铿,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牛凤瑞,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湖南县域经济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友良进行解读。

  解读抓住报告的重点和网友关注的焦点,凸显“政能量”,形成了同频共振的巨大传播效果。

  虽远在西藏,但负责宣传工作的湖南援藏干部郭世钦和援藏的同事们集中收看了省党代会开幕大会直播,并关注了红网的报道。郭世钦说:“红网的党代会报道,主题突出、集中,策划到位,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不同层次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报道,网友反响很热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