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台民间技艺与社区发展交流论坛在吉首大学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孙立青 张欣 编辑:刘惟烜 2016-11-16 08:5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吉首11月16日讯(通讯员 孙立青 张欣)11月15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湘西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吉首大学联合举办的湘台民间技艺与社区发展交流论坛在吉首大学举行。来自湖南和台湾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民间技艺传承人、社区和乡村发展代表,就两岸民间技艺与社区发展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论坛包括台湾社区营造、武陵山区社区发展与扶贫工作、两岸青年论坛、社区营造与生态扶贫及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民间技艺与社区发展等议题。与会人员交流了台湾传统工艺春仔花、台湾屏东槟榔扇、湖南苗族傩面具、湖南黄金茶制作工艺等民间工艺的传承与发展。

  在社区发展方面,代表们介绍了台湾白米社区、台湾屏东县等地调动社区发展动力、建设社区大学、发展特色产业、开展社区营造的经历,分享了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立足地方特色、发展优势产业、让百姓增收的故事。

  吉首大学赵树冈教授认为,作为拥有民族学“生态扶贫”博士培养项目、长期致力于武陵山区精准扶贫的吉首大学来说,举办论坛的目的,就是想找出一条通过传承发展民间技艺、推动武陵山区精准扶贫的道路。

  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副教授洪馨兰说,湖南和台湾的乡村都面临着年轻人外出、缺少整体规划的困境,这次交流对促进两地乡村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身单力薄、没有人帮忙出谋划策,一直是沅陵县向清国发展傩面具木雕、开办农家乐的困境。他觉得,这次交流对和他一样的农民兄弟提供了新的思路。

  湘西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彭大为、吉首大学副校长龙先琼出席论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