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丙申年神州瑶都(中国·江华)盘王祭祀大典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编辑:于佳丽 2016-11-16 09:2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祭祀仪式现场。 蒋江平 摄

祭祀仪式现场。蒋江平 摄

主祭人、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龙飞凤恭读祭文。蒋江平 摄

歌舞告祭。蒋江平 摄

盘王巡游。蒋江平 摄

  红网江华县分站11月16日讯(通讯员 杨丁香)盘王吾祖功高远世,泽瑶乡雨顺风畅。11月15日(农历十月十六日)上午,丙申年神州瑶都(中国.江华)盘王祭祀大典,在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盘王殿隆重举行。县内外千余名瑶胞代表汇聚于此,祭祀瑶族始祖盘王,祈福瑶族人民幸福安康,祝愿盛世中华。

  农历十月十六日盘王节是瑶族最为隆重的节日,也是瑶族祭祀祖先盘瓠的重大节日。每年的这一天,瑶族儿女、盘王子孙便齐聚盘王殿,高奏长鼓笙乐,敬献美酒香烛,三牲清礼,为始祖盘王贺福祈祷。

  上午8时30分,瑶族儿女、盘王子孙从图腾园广场出发,列队进入神州瑶族第一殿——盘王殿。盘王殿广场人海云集,旌旗招展,大殿在古朴瑶家歌声和瑶家织锦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巍峨壮观。在主祭人江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龙飞凤的引领下,参祭的省市领导、县外嘉宾、县党政领导和部门、单位、乡镇场、瑶学会会员等各界人士按时入场就位。

  祭祀活动由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党组副书记黄志坚担任司仪,江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龙飞凤担任主祭人。上午9时28分,江华县委副书记龙赋云宣布祭祀活动隆重开祭。鸣金九响、击鼓九通、鸣号三声,敬献三牲、五谷、百果。江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伍继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廖树清明烛。

  主祭人龙飞凤盥手上香并献花篮。江华瑶族自治县党政领导,参加公祭的外省外县瑶族代表,省市嘉宾,瑶族群众敬献花篮。

  全体人员向始祖盘王行鞠躬礼,祭拜盘王。主祭人龙飞凤恭读祭文。读毕祭文,鸣鼓、鸣金、鸣号、奏乐再次响起,主祭人将帛书置于香炉焚烧。帛书在香鼎焚化后,在大殿前摆开横连大席。江华瑶族自治县党政领导走上大席献酒三巡,请盘王赴宴,饮酒听歌。

  随后,龙飞凤请出《盘王大歌》,恭请瑶族各路祖先神参加盘王节的各种文艺娱乐活动,吟唱表现瑶族神话、历史、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社会生活等内容的历史长诗《盘王大歌》。天籁般的《盘王大歌》、粗狂雄浑的长鼓舞表达了表达对先祖盘王的虔诚和今天美好生活的祝福。

  歌舞告祭后,盘王巡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