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康晓乔 2016-11-16 10: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11月15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长沙召开,杜家毫在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湖南将深化两型社会建设,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全面完成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第三阶段改革建设任务,在全省全面建设两型社会,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承担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试验的综合性平台,主要鼓励发挥地方首创精神,就一些难度较大、需先行探索的生态文明重大制度开展先行先试。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设立若干试验区,形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国家级综合试验平台。

  福建、江西、贵州三省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设立的首批省份,那么,湖南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将有哪些优势?

  省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湖南有先天的自然条件、成熟的政策经验及创建共识三方面的优势。

  首先,湖南的森林覆盖率达59.57%,拥有长江第二大支流湘江和全国第二大淡水湖,这些自然资源是创建试验区的自然条件和天然优势。

  其次,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是国家首批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省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多年的探索,长株潭两型试验区能提供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及政策体制机制。

  此外,全省上下有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共识,从“四化两型”到“五化同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效;湘江保护与治理,被确立为湖南“一号重点工程”,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

  省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湖南正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争取尽早纳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范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