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卫国: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 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梁美兰 编辑:康晓乔 2016-11-16 10: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梁美兰)扶贫像登山,越往后越难,脱贫攻坚进行到现阶段,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此次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湘西作为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主战场,如何打好扶贫这场硬仗?省党代表,湘西自治州扶贫开发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卫国说,目前湘西自治州正在研究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扶贫发展基金,并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脱贫产业发展。

  李卫国说,目前要求是各基层党组织、各帮扶单位工作要具体落实到贫困家庭、贫困人口。“哪户贫困户发展什么产业,哪一年要达到脱贫目标,都要确定。要保障贫困家庭有病人员能够就医,大病能够得到及时全面救助。还要解决贫困家庭的安全住房问题。”

  李卫国还透露,目前湘西自治州正在研究扶贫发展基金。“平均每个县至少一两百个亿,州本级可能要到500个亿左右,这样对基础设施建设、脱贫产业发展都会有个大的推进作用。”

  省党代表,怀化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谌孙武告诉记者,怀化建立了覆盖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两个方面帮扶责任人的“派强强退”制度。要求各单位必须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善于做扶贫工作的同志,对工作不力、群众不满意的干部限期召回调整,并按有关规定问责处理。

  怀化还创新办法抓扶贫。谌孙武介绍,怀化为贫困户打造了扶贫小额信贷,即实行“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财政贴息”特惠金融。“怀化贫困户授信评级率达100%,贫困户只要有贷款需求、有产业发展愿望、有劳动能力,就可获得1万到5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他说。2015年,怀化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43亿元,占全省发放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今年1-9月,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08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