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木瓜山水库将“长高”10.8米 为邵阳150万人解渴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刘惟烜 2016-11-16 13:39: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隆回11月16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11月16日,湖南省隆回县移民局与大水田乡镇村干部一道,在龙源村逐户调查丈量登记水库移民房屋和财产,标志着邵阳市安全供水工程建设木瓜山水库移民前期准备工作正式启动。此次移民搬迁,涉及3个村300多户居民。

  根据规划,木瓜山水库将“长高”10.8米,坝顶高程从478.4米增加到489.2米,将为邵阳市城区、隆回县城、新邵县城约150万人解决生活用水难题。目前,邵阳市区、隆回县城和新邵县城城市规模快速扩张,现有水厂均以资水为唯一水源,水源结构单一,存在水源保证程度低、水质得不到保障、难以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故、抗风险能力脆弱等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上述三地及沿途乡镇的安全供水问题,邵阳市经过多年调查论证,决定把木瓜山水库作为第二水源地,进行扩建。

  木瓜山水库位于隆回县大水田乡,距隆回县城58公里,距邵阳市区120公里。水库控制集雨面积140平方公里,库容5525万立方米,是湖南省重点调节的中型水库。目前,该水库扩建工程经外业测量、勘探、灌区调查、移民调查等工作,已通过省级评审。

  该工程总投资7.4982亿元。水库扩建后,库容从5239万立方米增加到920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从6.82万亩增加到15.67万亩。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缓解邵阳市、隆回县城及新邵县城枯水季节的用水难题,提高邵阳市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提高邵阳市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