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弄潮潇湘·代表访谈】周农、周海兵:砥砺奋进建设“五个新衡阳”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陈佳婕 2016-11-16 16:00:1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6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衡阳市委书记周农(左二),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左一)作客红网“弄潮潇湘”演播厅。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衡阳市委书记周农。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

  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长沙报道

  11月16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第二天,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衡阳市委书记周农,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作客红网设在长沙蓉园宾馆的演播厅,围绕党代会报告,畅谈衡阳市上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换届后市委班子的新作风、新气象,下五年的新愿景、新举措。

  老百姓只有收入增长了,才真正有了生活的质量和尊严

  时刻新闻记者:此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让全省父老乡亲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您认为的质量和尊严,具体到现实生活中是指什么?衡阳,准备怎么做?

  周农:我感觉到提高老百姓生活的质量和尊严,最主要是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围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愿景。这次报告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目标,努力提高全省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本届任期内湖南经济水平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达到人均GDP一万美元以上的标准。

  只有抓好经济发展,才能努力增加老百姓的就业,和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老百姓只有收入增长了,才真正有了生活的质量和尊严。提高老百姓收入的同时要抓好各项事业的发展,包含医疗、卫生、教育、社保、医保等各个方面。衡阳还要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衡阳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标准、尊严。抓从严治党,抓各级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让各级党员干部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多办实事。

  衡阳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经济实力继续稳在湖南省第一方阵

  时刻新闻记者:衡阳上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成就是什么?

  周海兵:昨天我们聆听了报告,报告开篇就对全省过去五年的成绩做了总结,总结很全面,也很简练,我们对全省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感到很自豪也很振奋。我们衡阳和全省一样,经过五年的努力,发展也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第一,我们的综合实力明显的提升。我们到2015年底,GDP突破了2600亿,在过去五年平均增幅是11%,我们的财政收入过去5年是翻一番,银行贷款突破了2700亿,过去五年平均增幅是16%,综合经济实力继续稳住在全省第一方阵。

  第二,发展基础明显夯实。过去五年重点项目实施是1700个,总投资达到3400亿,为衡阳长远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初步形成了综合交通枢纽,公路、铁路的通车里程在全省位居前三,机场运行突破了30万人次,在全国的支线机场位于前列,基础设施大幅度完善,为衡阳发展坚定了良好的基础。改革开放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项改革根据上级部署有序推进,供给侧改革、行政审批改革一系列改革效果都在逐步释放,为经济增添活力,提供重要支撑。开放平台在全省位于前列,这五年申报成功全省第一个综保区,国家级高开区,与兄弟市一起申报国家级的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些所有开放平台,为下一步改革开放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选拔任用干部,最重要的是德才兼备,要做到忠诚、干净、有担当

  时刻新闻记者:党代会报告提出“把握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准用好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请问您作为一名市委书记,您的好干部标准是什么?

  周农:首先严格执行中央的规定,按照考核标准选拔任用干部,最重要的是德才兼备。现在我们的想法是必须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特别是扎实在基层工作的,和基层老百姓打成一片,有创新意思,有思路的好干部。衡阳市委按照省委的要求,选拔干部,特别注重两全一贯,看全部工作,干部历史,还要看办事表现。现在是关键时期,特别要注重党员干部干事做事,要求真务实的作风。这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开放的问题,鼓励各级干部有创新意识,有开放意识,把优秀干部,有业绩的好干部,敢于拼搏,真抓实干的好干部选出来。

  幸福新湖南,衡阳要打造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和谐家园

  时刻新闻记者:请书记、市长分别谈谈您对省党代会报告印象最深的一点,下一步计划如何贯彻落实?

  周农:我这次听了报告以后很受鼓舞,很振奋人心。个人最关心的是奋斗目标,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个目标丰富宏伟,又切实可行,切合湖南的实际,切合老百姓的期盼。富饶,我个人感觉富饶是发展的要点,通过我们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来努力抓好经济建设的发展。

  衡阳提出抓县域经济、旅游经济、城市经济、抓重点项目的建设,来推动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实现富饶的目标。二是美丽新湖南,主要是抓生态环境建设,抓环境保护,努力提高人均生活质量。三是幸福新湖南,主要体现在民生问题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标准首先要抓好脱贫攻坚。衡阳市还有30万贫困人口,确保2017年我们省贫县要摘帽,完成中央、省委交给我们脱贫的任务。幸福新湖南,结合衡阳的实际,我们提出要建设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和谐家园的目标,感觉衡阳市委提出的目标和省委提出的目标是一致的,这次衡阳抓贯彻落实,结合衡阳市的安排,下一步努力实现省委提出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

  周海兵:这两天都在热烈讨论这次的报告,大家一致给予报告高度评价,报告内容很全面,安排部署也很切实可行。我学习这个报告,还是能够感受到一条主线,这条主线是抓住了湖南发展的关键,也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这条主线是我们要实现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首先是围绕发展。发展就要以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来做引领,通过科技创新来发展我们的现代先进的装备制造业。通过我们先进的制造业的发展,来打造我们湖南的先进的现代产业体系。最重要落实到我们现代产业体系的打造上。

  因此我们作为衡阳来讲,必须要把这一关键的要求,吃透,结合衡阳实际落实好。我们坚定不移的通过技术创新,来推动我们的重点产业,推动重点企业的发展。比如我们衡阳确定了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要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在全国全球有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像我们的有色金属冶炼加工,核原料、核材料及装备制造,这是我们有基础有优势的产业。下一步按照省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明确技术攻坚的方向,明确产能扩张的投资,通过把这些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扶持起来,把它引导好,发展好,真正的把衡阳建成一个现代制造业的基地,支撑起衡阳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发展为经济强省、科教强省奠定好的基础。

  把衡阳建设成为现代产业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和谐家园

  时刻新闻记者:请市长展望一下,下五年的衡阳新愿景、新发展会是什么?

  周海兵:下一个五年还是要全面建成小康衡阳,当然也要具体的行动路径,按照这次省党代会给我们提出来的具体工作抓手,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的建设,结合市党代会提出的要把衡阳建设成为现代产业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和谐家园,建设“五个新衡阳”。通过自身的努力,按照省党代会提出的要求,把衡阳建设成为省内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基地,把衡阳建设成为省内全域旅游的亮丽名片,把衡阳建设成为一个有鲜明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的供应基地。按照省党代会布置的四大体势,能够率先出效果,出成果,为我们全民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用从严治党抓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用经济建设发展的成果再来检验从严治党的效果

  时刻新闻记者:今年的衡阳市党代会明确了经济繁荣、百姓富裕、生态优美、社会和谐、政治清明的“五个新衡阳”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衡阳将会如何发力?

  周农:我们衡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五个新衡阳”的宏伟目标,也是根据衡阳目前实际提出来的。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这也是湖南特殊的时间节点,衡阳出现了破坏选举案,衡阳政治生态遭到了破坏。现在我们抓经济建设,抓发展,必须按中央整体要求,按照战略布局全面来抓。

  我们提出“五个新衡阳”的目标,其中政治清明也是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吸取破坏选举的教训。我们提出两手抓,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经济建设发展,用从严治党抓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用经济建设发展的成果再来检验从严治党的效果。

  这样我们一手从严治党,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要求,按照准则的要求,健全党组织的政治生态的要求,而且按照条例加强党的监督。今年我们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总书记讲话,学习党章党纪,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各级组织建设,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特别是充分调动衡阳的各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鼓舞士气,提振精神。让大家团结起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另外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今年是第一年,重点是补齐三个短板,抓县域经济、工业经济、旅游经济,重点配置财源、税源,推动产业集群,推动衡阳经济健康发展。衡阳有创新的基础,开放的条件,衡阳过去是我们国家26个老工业基地之一,也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衡阳靠近广东,也是湖南第二大城市,抓经济社会发展有非常好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人才优势。各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把资源优势利用起来,特别是按照杜家毫同志在党代会上提出的,要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要支持党员干部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敢于冲在前面,推动各项工作,要有干事创业的好氛围和好条件。我们抓五个目标的实现,主要是体现在两手抓,主要是落实两个发展理念的要求,调动干部的积极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