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藏爱好者收集百余个国家邮票近亿枚 欲举办世界巡展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向一鹏 徐志雄 编辑:康晓乔 2016-11-16 14:19: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中)世界第一枚邮票——黑便士。 向一鹏 摄

图为各种类型的邮票。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15日电(向一鹏 徐志雄)名画、名人、动物、国旗、植物、宗教、奥运等类别的世界各国邮票一应俱全,15日,在长沙某写字楼的办公室内,邮票收藏爱好者蒋云向记者介绍他的“宝贝”。

  也许是工艺美术专业毕业的缘故,今年50岁的蒋云很早就对邮票产生兴趣。他说他收藏邮票距今已超过30年历史,数量已达近亿枚。

  记者在现场看到,世界第一枚邮票——黑便士就被珍藏在他的邮票册里。据了解,该邮票的发明者是英国人罗兰·希尔,邮票的票面呈黑色,上面印着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浮雕像,每枚面值1便士,所以人们称它为“黑便士邮票”。

  由于邮票数量太多,且收藏连续不断,虽然蒋云团队一年多前已着手整理邮票,但至今仍没有将其完全入柜入册。值得一提的是,现场邮票的材质和品类也是包罗万象,除了传统的纸制材料以外,还包括绒布、绣品、木头、陶瓷等,同时还陈列着唱片邮票、视频邮票等,令人大开眼界。

  “我收藏的邮票主要是通过业内交流和拍卖会所得,当然还有朋友从国外代收。”蒋云告诉记者,目前其收藏的邮票品种大约为七八千套,涉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且多年来邮票收藏只进不出,没有卖过一张邮票。

  虽然收藏邮票数量庞大,但蒋云也并非“来者不拒”,除了看邮票的题材、品相、内容和精美程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有没有见过。“如果我看到自己没有的邮票,或者是那种出现颜色差异、缺少图案或数字、套印错误等情况的错版邮票,就一定会收藏,花多大代价都行。”

  随着通讯技术越来越发达,微信等社交工具的兴起,如今书信联系的方式已相当罕见,邮票正逐渐退出人们的生活。

  “虽然时代变了,但每张小小的邮票都承载着丰富的故事背景,包含了文化、军事、教育等各个方面,邮票就是摸得着的历史。”蒋云透露,目前团队正在筹办世界邮票巡展,主要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的就是为了增进各国的民间文化交流,从而展现中国人的文化素养。巡展预计自2017年3月从北京启动。

  谈及未来,蒋云表示,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三年内建立一座世界邮票博物馆,把珍藏的邮票全部馆藏并展出,而且要分门别类,写上注释,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各国的邮票,喜欢上邮票文化。

  蒋云还透露,目前其已经向官方申报了邮票总量、错版邮票数量以及邮票品种数量的三种吉尼斯世界记录,正在等待最终结果。“收藏邮票是我一辈子的事业,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