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建湖南与法国友谊之桥 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推动两地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陈雪骅 2016-11-16 19:39:36
时刻新闻
—分享—

到访蒙达尔纪纪念馆的游客来自法国的四面八方,不乏各个年龄段的参观者。

法国人通过蒙达尔纪纪念馆这个窗口,了解中国湖南与法国的因缘。

  红网记者 陈美淇 长沙报道

  “在蒙达尔纪第一次有一个独立的建筑直观地介绍中国(历史)。我认为,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一旦开放,一系列的信息交流和文化推广活动将会接踵而至,大量人员涌入蒙达尔纪,将超出蒙达尔纪蔓延到整个法国。”——法国国会议员、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秘书长、蒙达尔纪市市长多尔(JEAN-PIERRE DOOR)。

  今年8月27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在法国中央大区(Centre-Loire Valley Region)蒙达尔纪市正式开馆,两个多月过去了,有近千人到访纪念馆。

  “法国人对这段历史非常感兴趣,蒙达尔纪纪念馆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当他们走进纪念馆的时候第一感觉是惊讶,原来中国湖南与法国有着这样的因缘,中国革命先辈曾在蒙达尔纪有过这样的一段历史。”蒙达尔纪纪念馆馆长王培文表示,在中国近千人的到访可能不算多,但在法国已经是很好的记录。纪念馆开馆后恰逢欧洲文化遗产日,全面开放的蒙达尔纪纪念馆成为人们回顾历史、感受文化的一个热门场馆。

  到访蒙达尔纪纪念馆的参观人群来自法国的四面八方,有法国人也有华人,年龄跨度超80岁,有的是全家老小一起来,有的坐在轮椅上来参观,给王培文留下深刻的印象。近百年前,中国革命先辈在法国蒙达尔纪市勤工俭学,让这里的居民对中国刺绣、豆腐耳熟能详,百年后的今天,蒙达尔纪森林中学的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习中文,他们还到访湖南与湖南的中学生交朋友。蒙达尔纪纪念馆作为一个开放的窗口链接着湖南与法国,也链接着两地的过去与未来。

  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以来给法国方面带来了什么影响?没有人比当地人体会更深。

  法国中央大区议会副主席伊莎贝拉·戈德龙认为蒙达尔纪纪念馆的开馆具有重大的意义,特别是开馆的这一年也是中央大区和湖南省结为友好省区关系25周年纪念年。蒙达尔纪纪念馆受到了法国官方、各阶层、各方面的持续关注,未来双方还将以纪念馆为桥梁共建更多合作。

  “蒙达尔纪纪念馆能够落户中央大区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它就像一个窗口,提供加强中法地方合作交流的机会。”中央大区议员、国际关系顾问奥利维耶·弗莱佐特认为纪念馆的开馆介绍了历史,推介了湖南,加深了两地友谊。中央大区方面意识到两地可以合作的项目非常多,环境治理、教育科研、经济贸易、语言培训……大区方面非常期待与湖南的持续交流与合作。

  与此同时,纪念馆开馆后,湖南与法国开展了比以往更加频繁的合作互访,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湖南湘潭市与法国加莱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加莱与湘潭签署综合保税区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央大区代表团访问湖南,与湖南教育界对话;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在长沙举行“法国时间在长沙”法语知识讲座;法国文艺复兴音乐会在长沙举办……

  “更好的合作交流不能是口头上说的,要有实际的作为。”王培文介绍,目前,蒙达尔纪纪念馆除了在开放日提供展览、文化交流以外,还为法国人和当地华裔办了一个免费学习中文的小班课程。“20世纪初一群中国青年人来到蒙达尔纪求学,这也提醒我们两地青年人交流的重要性,语言是交流的基础,目前中央大区还没有一所孔子学院,希望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后能推动孔子学院在这里成立,进一步拉近彼此在更多领域的交流。加强交流与合作是两地共同的目标,蒙达尔纪纪念馆链接、见证、延续着两地友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