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张亦贤:创新思维开放气度推动湖南粮油产业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陈佳婕 2016-11-17 15:09: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表示,将用创新的思维和开放的气度实现湖南粮食产业升级发展。

  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红网长沙11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冯钧)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成为党代表热议的话题。今天,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粮食产业将在前期良好发展的基础上,用创新的思维和开放的气度实现湖南粮食产业升级发展。

  湖南粮食已具备二次创业的条件

  张亦贤说,党代会报告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和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新理念,为充分发挥“过渡带”集聚优势和“结合部”开放优势,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完全契合湖南粮食工作实际。

  湖南是粮食生产大省,水稻和油茶产量一直稳居全国第一,杂粮和油菜籽也保持一定的规模。如何实现湖南由粮食生产大省向粮油经济强省转变,一直是湖南粮食系统孜孜以求的目标。近几年,湖南粮食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成功把湖南粮油加工及物流打造为全省第九个千亿产业之后,立即布局展开了由过去主要注重“量”的增加向现在主要注重“质”的提升的“千亿产业”升级版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收复传统市场,实施“东进西拓”和进京入沪战略拓展新市场;通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扶大扶强扶优扶特,湖南粮食产业初步实现了两个转变:由过去主要销售原粮向销售产品转变,由过去把原粮卖给粮食调入省储备向引进外省在湖南本土建立异地储备转变。全省粮油行业现在共有6家上市公司,38个中国驰名商标,15个国家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

  张亦贤说:“湖南粮食行业已经具备了二次创业,高企起航的条件。”

  创新思维开启粮油产业新商机

  湖南粮食发展面临新的情况,需要新思路。

  张亦贤说,在当前国内粮食连年丰收、国际粮油供应充足、销售不畅的情况下,“走原来的老路,就粮食收储抓收储,不问市场搞加工是死路一条。”

  湖南粮食产业下阶段发展总的设想是:以创新的思维开启粮油加工这个传统产业的新商机,以开放的气度打造粮油加工传统产业的新动能。

  他说,以创新的思维开启粮油加工传统产业新商机,就是要立足粮食抓粮食,跳出粮食兴产业,充分发挥粮油刚性需求的优势,捕捉商机,满足人们由吃饱向吃好的需求转变,适应个性化需求增多的变化,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赋予产品品牌优势,发挥创新在生产和销售中的作用,开发、生产更多的适销对路的产品,既顺应需求又引领消费,并通过优化终端服务,培植忠诚的客户群体,扩大销售半径,不断提高湖南粮油精品的市场覆盖率、销售额和美誉度,使“湘”字品牌粮油成为人们饮食文化和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选择。

  开放气度打造粮油产业新动能

  张亦贤说,以开放的气度打造粮油加工产业新动能,就是要以开放的胸襟打破地域、所有制界限,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先进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以多维的视角找准湖南粮油在全国细分市场的新定位,立足现有优势基础,通过靠大做强和联小做大,以“金健”米业上市公司为龙头,打造优质湘米产业联盟;以克明面业上市公司为龙头,打造中国挂面第一省产业联盟;以“金健”“贵太太”等品牌为龙头,打造油品软黄金——湖南茶油产业联盟;以“道道全”“长康麻油”为龙头,打造非转基因菜籽油和湖南香油产业联盟,并通过完善组织构架,统一标准和质量,实现抱团发展,捆绑拓疆,不断开垦“湘米”“湘面”“湘油”经济新空间,培植新动能,使湘米湘面湘油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业界翘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