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株灵芝引发的村民致富大变革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陈雪骅 2016-11-17 22:44:0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财信金控的对口扶贫点岐山村,养牛大户正在给牛群喂草料

11月10日,岐山村的扶持户陈美凤边给灵芝浇水,边介绍她种灵芝的经验。

财信金控帮助岐山村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

  编前语: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近日在长沙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成为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时刻,湖南通过不断探索,结合省情,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扶贫工作机制和政策支撑体系,营造了社会扶贫、行业扶贫、驻村帮扶、对口支援、万企帮万村等全方位扶贫帮困的良好氛围。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地方金融控股平台,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精准扶贫”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邵阳报道

  “打赢扶贫攻坚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落到产业脱贫上。一定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按照现代农业的路子,发展集体产业,发展农业经济。有了一个很好的产业基础,就为广大贫困户脱贫打下了基础。” 11月10日,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财信金控”)主要负责人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专访时,开门见山地谈起了对“扶贫”二字的把握和理解。

  湖南省邵阳县塘渡口镇岐山村,是湖南财信金控对口扶贫的工作点,位于G317国道旁,地处衡邵丘陵盆地,尽管毗邻邵阳县城,但由于村级基础设施薄弱,岐山村交通、信息十分闭塞,加之村内没有产业,全村人均收入一直处于全县中下水平。作为国家贫困县,岐山村共有村民1360人,其中贫困户有78户,贫困人口288人,低保户105户,低保人口110人。

  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财信金控扶贫工作队进驻岐山村后,将产业扶贫作为实现造血式扶贫的重要抓手,精准选择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扶持产业发展,增强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拔去岐山村的“穷根”。

  产业怎么选?

  “明年跟扶贫队一起干,扩大灵芝种植规模”

  “相比单一农户帮扶,产业扶贫风险小、回报大,能产生极大的辐射效应,有效带动产业上下游人群共同致富。”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专访时,财信金控主要负责人谈到,根据财信金控《岐山村三年扶贫规划》,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提升岐山村自身造血功能。但选择哪种产业,是摆在财信金控面前的第一难题。

  财信金控扶贫工作队队长刘立志2015年年初从集团旗下农信担保抽调并派驻岐山村。他带着从集团旗下湖南联交所抽调来的扶贫工作队队员周维在入驻岐山村后,先后调查研究了20多个产业,包括玉竹、养鸭、蓝莓、黄桃等产业。结合岐山村当地的山型地貌和种植环境,驻村工作队最终确定灵芝栽培这一产业可尝试推广,将其作为岐山村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

  “选择灵芝产业是考虑到这个产业收益见效快,风险小、有市场,可大幅增加帮扶对象的经济收入。”据刘立志介绍,今年驻岐山村的扶贫工作队免费向部分扶持户发放菌种包,还联系了一些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灵芝回购,解决了灵芝产业的种植、技术辅导、市场销售等环节,光靠灵芝种植这一产业,受助的扶持户不需增加太多人工成本,就可实现每年稳定增收。

  “昨天还有人来我家收购灵芝,出价200元一斤呢!明年我们家要跟着扶贫队一起干,扩大灵芝种植规模。”11月10日,岐山村的扶持户陈美凤边给灵芝浇水,边介绍起她种灵芝的经验来。今年,陈美凤在财信金控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培育种植了1000多株灵芝,按照灵芝市价20元每株,今年陈美凤一家在灵芝产业上就多增收了2万余元。

  根据刘立志介绍,今年他在岐山村共给贫困户一共发了灵芝菌种包38600个,有45贫户困户种植了灵芝。粗略估计,今年岐山村的灵芝种植可增收30万元。

  如今,尝到了甜头的贫困户们对灵芝种植这一产业都很感兴趣,纷纷表示要增加种植量。刘立志下一步规划,要在岐山村通过成立灵芝栽培合作社,开发灵芝片、灵芝粉、孢子粉等灵芝产品,拉长灵芝产业发展链条,聚焦发展灵芝产业,将灵芝产业打造成为岐山村的支柱产业之一。

  除了灵芝产业,财信金控工作队驻村后还先后启动了油茶种植产业,建成了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在村里大力推广养猪、养牛、养羊、养鱼、养鸡、玉竹种植等其他六大致富产业。

  统计显示,依托产业扶贫,大力发展支柱产业,岐山村的集体经济和村民人均收入不断增长。其中油茶产业园每亩产值达4000元,年收入将近500万收入;2017年灵芝产值将达100万左右;光伏发电产业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增加13万元;家庭农场和其他养殖产业每年预估有50万收入。

  “产业选对了,我们对明年全面脱贫工作更有信心!”刘立志告诉红网记者。

  产业怎么扶?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11月10日,对刘立志来说,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他前后跟进近一年的邵阳县医养中心项目在这一天通过了邵阳县委班子讨论,已经正式确定这个投资3亿元的项目落户岐山村。

  在2015年邵阳县县长现场扶贫调研办公会上,邵阳县医养中心项目被优先考虑落户岐山村。但由于多次到岐山村实地考察时,看到岐山村村级基础设施薄弱,加之当地交通和信息闭塞,邵阳县中医院和邵阳县卫计委两方犹豫起来:邵阳县医养中心项目到底适宜落户此地吗?

  听到这个消息的刘立志一下着急了,他多次找到邵阳县中医院和邵阳县卫计委沟通,并拍着胸脯保证,岐山村薄弱的基础设施现状将在年内改变。

  随后,在财信金控的资金和各方资源支持下,岐山村村级公路的两旁的路灯架起来了;岐山村新的村部大楼拔地而起;阻碍岐山村出村的大山被移平了,一条6米宽、3公里长的“岐山大道”横跨邵阳县城和岐山村新村部。

  一年不到,看到焕然一新的岐山村面貌和热火朝天的基础设施建设场面,邵阳县中医院和邵阳县卫计委对于邵阳县医养中心落户选址问题不再犹豫不决——邵阳县医养中心项目必须落户岐山村!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这是财信金控全力完善岐山村基础设施的初衷,也是产业扶贫的最终落脚点。

  “财信金控去年承诺的扶贫措施都扎实落地了,我们岐山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啊。”11月10日,岐山村村党支部书记银祎向红网时刻新闻回忆起财信金控相关负责人第一次来参加岐山村村支两委扶贫会时讲的两句话——“第一,我们先做,你们再看,看我们的扶贫决心,看我们的扶贫力度。第二,我们扶贫工作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做成精品工程、做成示范工程。”

  根据未来发展规划,岐山村扶贫工作队正积极与邵阳县委县政府沟通,拟推动岐山村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带动村民不仅脱贫,还要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