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型升级 远谋而兴——湖南建工集团跨越式发展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邓建英 编辑:康晓乔 2016-11-18 10:27: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建工集团与中国葛洲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建工集团助推桃源县智慧城市建设。

  胡信松 邓建英

  进入11月,“建筑湘军排头兵”——湖南建工集团捷报频传:海内外市场项目签约不断,各项经营指标全线上扬。

  2016年1至10月,湖南建工集团承接施工任务856.2亿元,同比增长13.51%;企业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29.2%。非房建专业、大项目经营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回望,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十二五”期间,湖南建工集团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营规模从2010年456.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932.6亿元,年均增长15.3%;完成产值从2010年343.1亿元增加到2015年672.6亿元,年均增长14.4%;完成营业收入从2010年271.4亿元增长到2015年549.2亿元,年均增长15.2%;实现利润从2010年2.03亿元增加到2015年4.4亿元,年均增长16.7%。

  数字鲜活,生机蓬勃。是什么促成湖南建工“十二五”一系列骄人的业绩,湖南建工集团董事长叶新平认为:“集团所取得的成绩,毫无疑问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全面实现‘投资、融资、引资、施工、营运、管理’的一体化和属地化,通过不断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优化发展结构,产业多元拓空间

  今年以来,湖南建工集团紧紧围绕“创新、创优、创效”三大主题,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PPP、EPC、DB、EPC+F等经营模式加快推进集团转型升级发展。今年全集团承接PPP项目达29个,合同金额累计达200余亿元。通过充分发挥自身资金、技术优势,建工集团深耕省内建设市场,在省内以长株潭为中心辐射至每个市州县及省外广东、贵州、四川、新疆、海南、青海等地都有不少PPP项目进入了实施阶段。

  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提出了集团化经营理念,发挥集团大平台优势,高端介入,不断强化与政府单位间的战略合作,实现政企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拓宽市场。通过发挥集团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人才优势、资本优势等资源优势,提升集团经营规模、经营范围、经营层次和经营质量,进一步增强集团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集团转型升级成果丰硕。改变了过去依靠单一施工为主的发展方式,初步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在智慧城市、地下管廊、环保产业、光伏新能源、超高层、投资开发领域及海外市场拓展方面取得突破。

  通过调整结构,不断优化市场格局和产业布局,产业布局深入推进“一体两翼”(以房建施工板块和投资开发板块为主体,以专业建筑及建筑服务业务和海外业务为两翼)协调发展,通过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实现集团发展升级。

  针对传统建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现状,湖南建工集团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新兴产业。通过成立环保公司开辟建筑资源环保利用市场,对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组建中湘海外公司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进集团走出去;成立建融资产公司,构建基金融资平台,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资金支持。

  湖南建工紧抓技术变革机遇,自2014年12月起,成立集团BIM中心,积极探索BIM技术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应用。量身定制BIM5D企业平台,依托“端+云+大数据”技术手段,从各项目管理层级汇集高效、真实、实时的数据,自下而上传递整合至BIM企业云端,完成信息采集,从分析到应用到支持决策的最大价值利用。目前集团共计有90个项目实施了BIM技术,累计获国内各项大奖32例,形成了700人规模的BIM工程师队伍,集团走上了数字化项目到信息化公司再到“企业+互联网”的升级之路。

  湖南建工夯实主业基础,强化专业板块,优化企业的市场结构、产业结构,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发展。在科学发展路上,湖南建工不断进行着精彩的实践。

  海内外市场齐发力,扬帆出海竞风流

  “十二五”期间,湖南建工集团通过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经营格局逐步形成。集团还承接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工程,实现了在轨道交通、环保、光伏新能源等建设领域的新突破。

  海外板块是集团发展战略“一体两翼”中的关键一“翼”,设立中湘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既是集团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省属企业走出去的具体举措,也是湖南建工用心经营的一块“产业蛋糕”。作为“建筑湘军”领军企业,湖南建工集团把目光瞄准海外,造船出海,沿着“一带一路”精准布局。

  今年以来,斯里兰卡5路13桥及1个污水处理厂、孟加拉投资30亿元的自来水厂、总投资13亿美元的老挝公路等一批项目相继签约。

  截至10月底,湖南建工在非洲、亚洲、南美洲和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公司或者工程项目部,目前在马来西亚、赞比亚、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加纳等国均有在建工程项目。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优先发展领域,建设行业将大有可为;做优海外市场是集团做大做强的重要发展战略。”叶新平介绍,集团推出“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其中,“两翼”之一的海外市场业务发展势头强劲,也被寄予厚望。“我们的目标是‘十三五’末海外市场额度占集团总收入的15%。”

  2015年,湖南建工集团牵头组建了湖南省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千亿产业集团——“中湘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建工还把目光投向了资本运营领域。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对接,利用中国进出口银行、中非合作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产品,走施工和投资相结合的道路,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境外工业园投资建设、装备制造、工业安装、国际物流等领域寻找新的突破,开辟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航线”。

  管控模式升级,精细管理出效益

  一个大型企业集团的转型升级是一个综合性系统工程,企业管理必须与时俱进。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大力推进项目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和信息化工作,通过二种商业模式、三项制度、四个集中、五个标准化、六项机制的“二三四五六”项目改革管理办法,以风险防控为基点,突出标准化体系建设,坚持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相统一,努力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自1999年承建的湖南图书城首摘“鲁班奖”后,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黄花机场新航站楼、湖南移动枢纽楼工程等先后捧回了77项“鲁班奖”,获奖数位居全国同行前列。

  “湖南建工始终将质量工作作为集团发展的系统工程来抓,所有项目坚持质量至上。”叶新平介绍,对每一个项目都科学制订质量工作计划,建立健全集团质量管理体系并抓好落实,从而实现最好的工程质量,构筑了具有建工特色的质量文化。

  今年10月,湖南建工集团再次荣膺行业综合能力最高奖,获评2016年度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系湖南省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建筑业企业,这也是对湖南建工集团诚信经营的最高奖赏!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坚持将诚信建设融入到品牌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实施科学的监控管理,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自2009年中国建筑业协会开展信用体系评价以来,该集团已第三次获评这项荣誉。

  “十二五”期间,湖南建工集团连续五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承包商80强,集团的行业影响力明显提升,“建筑湘军”品牌愈发响亮。

  对于“十三五”及湖南建工未来的发展规划,湖南建工集团领导班子提出,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集团打造成为市场竞争力强、资产规模大、管理先进、技术含量高、跨行业和专业经营,集项目“投资、融资、引资、施工、营运、管理”于一体的总承包集成商,并实现优良资产和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省内建筑业龙头企业及国内建筑业先锋企业。

  远谋而兴,蓄势起航。承载光荣与梦想的湖南建工人,正信心满怀地踏上新征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