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入社农户脱贫在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刘立武 严非平 编辑:康晓乔 2016-11-18 11: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7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刘立武 严非平)“搭帮合作社拉了一把,今年我承包的8亩低洼田进行‘稻虾连作’,收获了4万多元,比往年单纯种植一季稻增收近3万元。”11月14日,华容县北景港镇天星洲村建档贫困户曾进田感慨地说,“这样的日子才有奔头!”

  2015年,曾进田因孙子患肾衰竭,共花费医疗费近20万元,让原来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国安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将其吸收进合作社,并为其争取政府的无息贷款作为生产资金,安排专人进行技术帮扶。

  扶贫要扶“根”,华容县把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作为“重中之重”,鼓励有条件的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该县从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给予支持,出台最高给予50万元贴息贷款的政策。为使银行贷得放心,县财政出资300万元,在金融机构设立农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金融部门以风险补偿基金为杠杆,每个年度支持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授信规模保持在5000万至1亿元。该县370多个合作社纷纷加入扶贫行列,先后吸纳3000户贫困户入社,现已获得贴息贷款1500多万元。

  华容聚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家以蔬菜种植、销售为主的企业。为了让吸纳的12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该社推行了“土地流转+返聘就业”的合作方式,将社内的采摘、包装、制冰水等劳务活全部交由贫困户人员进行打理。一年支出的劳务工资达到600万元,使参与劳务的贫困户每年人平均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测算,该县加入合作社的3000贫困户,年增收可达3000多万元,人平均增收2000多元,至年底将有1500户率先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