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提案:打破事业编制壁垒 拓宽选人用人渠道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陈佳婕 2016-11-18 18: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近年来,湖南一些区县(市)公务员单位和参公单位普遍存在启用部分事业编制干部替代行政编制干部从事行政工作的现象,但受相关政策法规限制,事业编制干部难以在公务员管理单位和参公单位得到提拔重用。今年党代会期间,益阳代表团陈静彬等10名党代表提议打破事业编制壁垒,拓宽选人用人渠道。

  陈静彬等人在工作中发现,尽管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部分优秀的事业编制干部走上了领导干部岗位,但数量十分有限。这不仅导致一些区县(市)选人用人范围十分狭窄,只能在“少数人”中选人,而且还严重挫伤了事业编制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开展。

  提案建议,要创新干部考核手段,建立科学的干部考评体系,对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得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做到“四个结合”,即把得票情况同谈话了解的情况相结合,同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相结合,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相结合,同平时了解的一贯表现相结合,并相互对照、相互印证、综合分析,全面了解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做到既尊重民意,又不简单以票取人,真正做到全面、准确、客观地评价干部。

  “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干部考评结果作为奖惩、培养、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提案指出,要强化干部考评结果运用,真正为那些在干部考核中得到认可、评价较高的干部,提供干事创业的岗位和平台。

  同时,要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每年应拿出一定数量的领导干部职位,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面向事业编制干部群体进行公开选拔,拓宽事业编制干部的晋升空间。合理设置公开选拔考题,最大限度使那些干得好的干部考得起、用得上。

  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理应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观念束缚,不唯资历、台阶、身份,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非公务员身份事业编制干部的使用仍有不少限制。所以,提案建议,要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和具体措施,打破身份限制,提高地方党委选人用人的灵活性。特别是对那些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事业编制干部,应大胆提拔重用,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