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化:插柳村空置杂房秒变艺术客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雪骅 2016-11-18 22:16:03
时刻新闻
—分享—

插柳村村民苏坤翠正在整理自家楼上的客房,为湖南师范大学一批即将入住的写生学生做接待准备。

苏坤翠爱人正在粉刷房顶,让房间更漂亮些。

此前苏坤翠主要靠小卖部收入为生,现在艺术客栈发展模式带火了小卖部生意。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绥宁插柳村:艺术扶贫带动收入翻番
       插柳村来了个闷油瓶队长:不知应对采访,只知埋头苦干
       【扶贫日记】采风与义诊体现扶贫的担当与责任

  评论:“有心”插柳也成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邵阳绥宁报道

  湖南邵阳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这里村寨依山而筑,兰溪河穿村而过,生态自然环境秀美,田园风光迷人,古建筑保护完整。历年来,插柳村以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苗寨文化吸引了众多影视艺术者,成为《秋收起义》《炎帝传奇》《那山那人那狗》《战火童心》等多部影视剧的取景点。

  苏坤翠是插柳村的贫困户,属于因病致贫,夫妻俩体弱多病,劳动能力差,快60岁了出去打工受限,夫妻俩的生活来源全靠种植一些作物和守着一个月入300元的小卖部。

  小卖部很窄,一间房既是苏坤翠的卧室又是小卖部,这里只有简单的矿泉水、盐、一点小零食和几包烟,这么多年来,苏坤翠已经习惯了省吃俭用,习惯了做到少花钱或尽量不花钱。

  记者见到苏坤翠时,她正在整理楼上的房间,为明天湖南师范大学一批写生学生入住做准备。“没装修前这里到处是灰尘,都空着堆东西。”这是苗族有特色的木房,原本未使用的房间在湖南师范大学驻插柳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旧貌换新颜,都被改造成乡村旅游客栈。

  苏坤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9月22日,第一批学生入住,也是她的客栈第一天开张,共入住7人,按每人每天20元的标准,入住7天,收入就是980元,每个月估计能有2批学生入住,这样每月增收2000元,也带动了小卖部的生意。

  “以前心里难受,根本没钱用,现在自己舒服轻松了。”苏坤翠脸上笑容日渐多了起来,如今的她在家打扫打扫卫生,每天经营小卖部,生活可以得到较好的保障。

  湖南师范大学在帮扶过程中,坚持将提升村民内生动力和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作为扶贫重点,充分利用学校智力资源和插柳村的自然资源,科学谋划村级扶贫产业发展。工作队引进中国·绥宁(插柳)文化艺术园打造文化艺术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该园探索“企业+农户+集体”的利益共享机制进行经营,由美术馆、文化广场、艺术家工作室、艺术餐厅、艺术客栈组成,其中艺术客栈均由插柳村贫困户住房改造而来,一次性接待游客和写生学生容量超过300人。

  扶贫工作队队长陈远南介绍,这种发展模式直接让村民创收,同时整合当地文化资源,带动乡村旅游发展。预计人均年收入能有2000-3000元左右,现在发展了6家,今后这样的艺术客栈将发展到20家左右,并以此不断探索贫困户持续增收模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