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弄潮潇湘·代表访谈】易炼红:长沙要学干结合当好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陈雪骅 2016-11-18 23: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党代表、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以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谋划长沙发展。

  专题:弄潮潇湘——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红网全媒体报道

  红网长沙1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摄影 杨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15日隆重开幕,杜家毫同志代表第十届省委作报告。今天,湖南省党代表、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他表示,长沙将以省党代会报告为指导,重点在学和干两个字上下功夫,“更好地彰显省会城市的责任与担当”。

  时刻新闻记者:请谈谈您对省党代会报告的体会、理解,下一步计划如何贯彻落实?

  易炼红:杜家毫同志在省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站位高、立意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也具有很强的震撼力、感染力,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我感到,报告有四个方面的鲜明特点。一是有政治高度。报告以“四个意识”把握方向,以“四个全面”谋篇布局,以“五大理念”引领发展,通篇贯穿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省委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的高度自觉。二是有思想深度。报告既有历史纵深感,也有鲜明时代感,尤其从党的百年奋斗目标中找准方位,从国内外大局大势中找准定位,提出的愿景、目标、战略、抓手让我们在思想深处高度认同。三是有湖湘气度。报告对湖南的昨天、今天、明天透彻把握,对湖南人的精神、湖南人的奋斗精辟分析,所提出的“五个强省”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等,紧贴湖南实际,反映人民心声,具有很浓的湖湘味。四是有民生温度。报告中有很多接地气、冒热气的表达,在阐述幸福湖南、扶贫攻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彰显了深厚的民本情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具体化、实践化。

  报告多次提到省会长沙,体现了省委对长沙的高度信任、殷切期望和深情重托。11月16日家毫书记参加长沙市代表团讨论时,寄语长沙要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和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中充分发挥辐射服务作用,更好地彰显省会城市的责任与担当。这些都让我们深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长沙重点在两个字上下功夫。一是学,学深、学透、学到位。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让省党代会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围绕在全省发挥引领示范辐射服务作用,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以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谋划长沙发展,在国际上找准对照系和坐标点,一手抓顶层设计,一手抓具体推进。特别是要按照家毫书记在参加长沙市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下大力气彰显城市个性特色、打造创新开放高地、强化扶贫帮扶举措,确保长沙在建设“五个强省”中发挥好核心增长极作用,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担当好排头兵角色,在构建“四大体系”、建设“五大基地”中彰显好示范引领区效应。

  时刻新闻记者:请您谈谈长沙过去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今后五年的新愿景、新发展。

  易炼红:长沙与全省一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支持下,走过了不平凡的五年,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概括起来讲:一是综合竞争力大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跨越9000亿元,年均增长11%,在全国省会城市的排名上升到第6位;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大关,培育了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六大千亿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服务业贡献率突破50%;新引进上海大众、中国通号、中电集团、蓝思科技、格力空调、恒大童话世界乐园和健康城等投资过50亿元的项目46个。二是城市美誉度大提升。统筹推进清洁城市、畅通城市、绿色城市、靓丽城市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拆违控违、三年造绿、最严城管、环境治理等攻坚行动,长沙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迎来了“地铁时代”“磁浮时代”“快速路时代”,变绿、变美、变靓。三是群众获得感大提升。坚持把民之所盼作为政之所为,五年投入民生资金近3000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5%。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好事、实事,比如社区提质提档、三年造绿行动、处理9.6万户房产证遗留问题,可感可触,实实在在。长沙连续八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四是干部精气神大提升。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既抓正风肃纪、追责问责,又抓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形成了一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浓厚氛围。很多发展的难题、改革的险阻和“烫手的山芋”,都被长沙干部拿了下来。

  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新蓝图、新愿景,就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着力打造“三个中心”,即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意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建设“四更”长沙,即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长沙。战略重点是打造湖南湘江新区、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双引擎”,建设创新高地、开放高地“两高地”。这完全符合省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一带一部”的定位,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以及“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的抓手。我们一定会按照省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把愿景变为实景,把美好蓝图变为活生生的现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