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代表李大为:科技创新做行业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李艳华 2016-11-18 22:43:55
时刻新闻
—分享—

党代表、中石化巴陵石化总经理李大为。

  红网长沙1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冯钧)“没有科技创新企业就不能生存发展。”今天,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现场,党代表、中石化巴陵石化总经理李大为谈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时认为,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源动力,“因为其实现在所有的产品都可以说是过剩的”,没有科技创新就不能引领消费。

  创新改造升级传统产业

  李大为说,石化行业作为传统产业,提质降耗、转型升级是唯一道路,必须科研创新先行。巴陵石化在2014年启动了装置提质降耗达标三年滚动计划,投入6-7亿元,通过自己研发、引进技术对老设备、老工艺进行新技术改造升级。目前,巴陵石化在同等工艺下,在生产消耗水平和产品品质方面树立了行业标杆。生产过程对于环境的影响大幅减少。

  2017年,新的三年提质降耗计划又将开始实施。“我们将实现在全国乃至全球工艺上的创新。”李大为说。他透露,巴陵石化将在生产过程继续进行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实现生产的绿色、环保、低碳,低成本,“在相关工艺上,巴陵石化已经实现了突破”。如他们通过工艺改造,在生产过程中合成转化自己需要的原料,既降低了成本,又减少了原料在运输和加工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危害。而这样的新工艺将被运用到新三年计划中。

  创新开拓新产业

  “我们还在现有产业结构上,对产业链进行挖掘和延伸,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进入新领域,引领消费。”李大为说。

  从2015年开始,巴陵石化着手研发3D打印高分子材料。通过对产品线的不断完善,将成为企业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他们还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合资建立了污水处理公司,在浙江两个城市指导污水处理,用技术参与城市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这些脱胎于主业的创新,为企业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

  做优做强做大核心项目

  巴陵石化从2013年开始,就确立了10余项支撑企业发展的重点项目,而且这些项目有的填补了国内空白。

  通过做优做强核心技术项目,巴陵石化已经形成了较完整的石油化工体系。巴陵石化是目前中南地区最大的非乙烯精细化工材料生产研发基地,热塑橡胶产能全国规模最大,己内酰胺产能全国最大。用于高档医用耗材的热塑橡胶已投放市场。

  李大为说,他们将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的人才制度、奖励制度,在企业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建设上做到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在创新的道路上永不停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