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旅游景区(麓山)红叶论坛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周斌 编辑:王娉娉 2016-11-21 09:5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是周末,岳麓山爱晚亭前游人扎堆,争睹红枫胜景。

  麓山红枫,美不胜收,文明旅游,品洁心悦。前日下午,以“文明旅游与景区担当”为主题的中国旅游景区(麓山)红叶论坛在长沙岳麓山举行,北京香山、苏州天平山、河南焦作青天河、河南云台山、武汉东湖磨山、广州白云山、安徽滁州琅琊山风景区、岳阳楼景区、岳麓书院、橘子洲景区、新民学会旧址等12家国内著名旅游景区代表,与专家学者、媒体大咖一道交流探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文明 旅游发展不可或缺

  “文明旅游是游客高尚道德的体现,影响民族形象和国家形象,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文明旅游。”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许春晓针对“十三五旅游业发展前景”以及当前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性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专业解读。

  麓山景区管理处主任周竹平认为,文明旅游是促进公民素质提升、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迫切需要,是巩固5A创建成果的长足需要,也是推进旅游品牌建设、促进新常态下旅游景区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文明旅游方面,麓山景区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注册志愿者近千人。景区每周末开展旅游文明劝导、环保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新民学会旧址负责人唐德强表示,将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景区学习在文明旅游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麓山景区管理处党委书记高春波则希望景区间实现互补,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景区、游客和社会。

  担当 景区媒体均担重任

  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长沙晚报副总编辑胡建红分析了当下倡导文明旅游的重要性,他认为在倡导文明旅游中媒体应实现三种职能的转变:即从文以载道到成风化人的转变,从局外旁观到主动引领的转变,从舆论监督到明辨是非的转变。“媒体应该成为文明旅游风尚的引领者、文明旅游行为的倡导者和文明旅游活动的推动者。”胡建红说。

  苏州天平山风景名胜区相关负责人高宝清认为景区在文明旅游宣传中责任重大,目前天平山在文明、安全、保护等方面积极作为,加强宣传,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面对文明旅游的现实需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将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管理模式,让干部队伍更勇于担当,管理效果更符合民众需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胡佳希望景区间加大交流频率,实现合作共赢,达到共同进步。

  论道 文明旅游经验分享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高永才以“建精品景区 树行业担当”为题,分享景区文明旅游成功经验,认为精品化建设、标准化管理、彰显担当是云台山景区的制胜法宝。武汉东湖风景区磨山管理处纪委书记桂丽娟介绍,磨山景区坚持苦练内功,全员齐心建设文明旅游景区。

  北京香山公园管理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齐炜表示,公园采用人员拍照实时上传解决问题的方式,网格化管理,树立文明旅游宣传氛围,非常有效。安徽琅琊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张秀山则从规范、监督、引导、服务、建设五方面介绍了在文明旅游方面所做的工作。“在河南焦作青天河景区,倡导文明旅游文化,让游客感到舒心满意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青天河景区管理局副局长刘丽芳介绍。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周斌 实习生 杜杨 摄影 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邹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