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寨新传——湖南省委组织部苗寨扶贫故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王娉娉 2016-11-21 1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张耀成

  花垣县双龙镇让烈村地处大山之中,山色秀丽,终日云雾缭绕。

  “让烈”是苗语,意思是“欢迎您来”。这个古老的苗寨,自去年初省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1月16日,我们来到了这个大山中的苗寨,耳闻目睹了许多新鲜事。

  “高跟鞋”畅行“小康路”

  “你看,不仅姑娘们可以穿高跟鞋结队赶场了,就连这些年纪大的妇女也能行走方便地串门闲谈了。”顺着村党支部书记龙远云的手势看去,几个苗族阿嫂正边走边谈笑风生。

  苗寨路窄坡陡,生产生活极为不便。省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一进村,便多方筹集资金修路。目前,已完成1.2万米的公路建设,形成了“一横六纵”的交通运输网,村里实现了通产业基地、通自然村寨、通活动场所的交通运输目标。顺着6米多宽的“产业路”,我们先后来到高山蔬菜基地、烟叶种植基地。村民宋明宗指着一大片烟田说:“工作队为我们流转土地500亩,把公路修到了基地。今年我种烟30亩,收入10万来元。我们把这些走向富裕的路称为‘小康路’。”

  “乡巴佬”安居“特色楼”

  驱车环绕让烈村岩门寨,但见一幢幢吊脚楼飞檐翘角、廊环柱垂。龙远云说:“以前,村民们出门打工,被笑是‘茅屋里走来的乡巴佬’。现在我们住得好、环境美,不羡慕城里的砖房子了。”

  “队长就在这个6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制定了特色民居改造和危房改造规划。”退休教师龙廷柱指着他家堂屋后一个小房间告诉记者,“队长宋敏和队员汤伟就住在我家里。他常常穿着塑料凉鞋出门,穿着湿衫进屋。有时感冒了还坚持工作,我只好劝他们吃我自备的草药。”一旁的村会计插话:“正是他们这种劲头,才让我们全村130多户危破房、30多户民居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全部改造和新建为‘特色楼’。”

  “太阳神”点亮“光伏灯”

  “你看,这就是光伏发电站。”在一处绿树环绕的山头,230多块蓝色晶硅光伏组件成行排列、矩形铺开。村民石远弟自豪地说:“苗族称太阳为神,没想到我们这个偏远苗寨也有了太阳能发电站。”据村干部介绍,这是一个60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0.19吨。

  龙远云说,工作队瞄准村民“用电难”问题精准施策,多方协调资金50多万元,建起了光伏发电站,村里家家点亮了他们称为“光伏灯”的电灯。同时,通过向电力公司售电,每年可获得7万元的收入,让村里摘掉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

  投入300多万元的村级服务中心已经建成、投入300多万元的排洪饮水项目基本完成、100多亩黄桃开始挂果……村民们掐指一算,去年初以来,省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已为村里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基地建设等各种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今年底,全村79户建档立卡户362名贫困村民将全部脱贫。

  “到时候,让烈。”龙远云笑着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