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小伙“专捅马蜂窝” 月入最高达四万

来源:红网 作者:吴海刚 编辑:王娉娉 2016-11-21 19:2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盘能文“全副武装”采摘蜂窝。

经验丰富的盘能文也常常被马蜂蜇伤。

  红网论坛:永州小伙没事专捅马蜂窝月入四万

  红网长沙11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吴海刚)马蜂,因其具有较强的攻击性,让不少人见而生畏,但又因其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让一些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捅马蜂窝”。11月20日,有网友在红网论坛发布了一段湖南永州市宁远县盘能文采摘蜂窝的视频,引起网友惊叹。盘能文在每年的夏秋季就上山采摘蜂窝,收入最高时每月达四万元。

  宁远县地处山区,植被丰富,为马蜂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这也造就了宁远县周边一些人专门到野外山地采集马蜂窝。“我小时候住在农村里面,那时候没有什么吃的,交通也不方便,我们就到山上采摘马蜂。”盘能文介绍:“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跟着村子里的长辈采蜂窝了。”盘能文也算得上“专业捅蜂人”,他见识了大小位置各异的蜂巢,有土里筑巢的,也有在树顶安家的。

  为了不让蜂蜇伤,盘能文取蜂时从头到脚都是护具。盘能文说:“以前我们都是自制防护装备,现在在市场上买的装备保护效果更好。”即使全副武装,经验丰富的盘能文也常常被马蜂蜇得遍体鳞伤。最严重的一次是在今年中秋节那天,盘能文像往常一样去山里寻找蜂窝,刚刚发现一窝马蜂,还没来得及穿防护服便惊动了蜂子,一下就有好几只马蜂飞到盘能文脖子上蛰了几口。“被蜇后全身麻木,口干,当时手脚肿得都圆了,眼睛都看不见。”盘能文回忆说。

  每年的7月至10月是采马蜂窝的最佳时节,这几个月的时间盘能文靠卖蜂窝、蜂蛹有一笔不菲的收入。“以前夏秋季节的时候能有三四万一个月,现在蜂窝越来越少,一个月也就两三万。”盘能文介绍说:“单纯卖蜂蛹每斤能卖150元,连蜂窝一起卖是100块钱一斤。有时候一窝就是几十斤。”即便是价格昂贵,盘能文的蜂窝和蜂蛹并不愁销,“每次我去山上采蜂窝还没回家,就有人到我家里等着买了。”

  盘能文这样四处采摘蜂窝是否会对生态造成影响呢?记者联系了湖南省林业厅,工作人员表示,马蜂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如果蜂窝在居民区,会对老百姓的安全有一定威胁,予以摘除是好事。马蜂不是保护动物,且繁殖能力较强,只要不在生态保护区采摘,对生态环境不会造成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