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曝慈利县澧水大桥腐蚀严重 官方回复:已定维护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肖凤姿 编辑:于佳丽 2016-11-21 17:42:07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友帖文:慈利县澧水大桥侵蚀严重,谁来管管?

  红网长沙11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凤姿)11月21日,关于网友反映的“澧水大桥的桥墩被侵蚀”问题,湖南省慈利县政府在红网《百姓呼声》栏目组回应网友。慈利县委常委会于11月9日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及时维护处治。

  “慈利县澧水大桥原先掩藏在水面以下的桥墩部分已经被严重侵蚀,被混凝土包裹的钢筋有很多也显露出来,且锈蚀严重。”日前,网友“讲点实话”发帖对慈利县澧水大桥的质量提出质疑。

  网帖发布后,栏目组立即将帖文转交至慈利县政府。今日,慈利县政府发来回复称,慈利县城澧水大桥部分桥墩桩基表层脱落现象发现后,慈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湖南联智桥隧技术有限公司(公路工程综合甲级检测资质)进行质量安全检测。

  慈利县政府称,检测机构经过现场取样、勘察、验算和论证,11月7日完成了《基桩专项检测报告》。与此同时慈利县还聘请了省内多位知名桥梁专家对大桥进行现场勘验,随后就《基桩专项检测报告》进行了论证。在此基础上由中冶长天设计院编制了《大桥桩基工程维护方案》并进行了评审。11月9日慈利县委常委会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及时维护处治。

  回复还称,慈利县根据基桩专项检测报告结论及专家咨询意见和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对县城澧水大桥桩基工程维护方案设计,制定如下大桥维护方案:

  1.尽快组织桥梁维护处治,对3-13#墩全部基桩进行维修,对2.5米桩基础外围对应的加大立柱部分,采用等直径设计,便于施工及美观。

  2.对目前不具备检查条件(如钢护筒内部、河床以下)的桩柱,结合处治方案开挖、凿除障碍物,揭露桩柱隐蔽部分缺陷情况,综合整治。

  3.桥墩河床底至基岩面基桩及外露缺陷基桩、墩柱维护工程均采用增大截面法——外包钢筋砼设计。设计外包厚度25厘米—35厘米。维护桩基及墩柱C30收缩补偿性细石砼;河床铺砌C25砼;封底C30砼。

  4. 桩基维护深度原则上需深入基岩内0.8米,并结合现场实际做相应调整。如果开挖至基岩面0.8米后发现其下仍存在桩基质量缺陷(如露筋、缩颈、砼强度低等不满足设计验收规范要求的情况),则继续往下延伸处理至桩基质量完好深度,并及时与设计方联系,进行动态设计和处治。

  慈利县政府还称,“根据检测报告、专家咨询意见、中冶长天设计院的维护方案,由原施工单位及各责任主体对大桥进行维护施工、质量监管,工期约为2个月。在大桥两头设立限载标志,严禁超载车辆(55吨及以上)通行。并按照公路和城市桥涵养护的有关规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全县桥梁进行定期检测、排查隐患,确保使用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