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瞿海面向全球分享郴州重金属污染治理经验和做法

来源:红网 作者:何一航 编辑:刘惟烜 2016-11-22 09:09: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分站11月22日讯(郴州日报记者 何一航)11月21日下午,在出席了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系列活动后,湖南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瞿海以嘉宾身份作客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健康与环境论坛并接受访谈,面向全球分享郴州重金属污染治理的经验做法。

  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是全球公共卫生和健康促进领域最高级别的官方会议。健康与环境论坛是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健康城市市长论坛六个主题平行分论坛之一,以《从城市生活到绿色生活》为主题。论坛现场播放了郴州城市宣传片,发放了郴州宣传手册。

  瞿海与来自丹麦、国家环保部和四川攀枝花市的代表一同作客嘉宾访谈。现场主持人向瞿海提出了“郴州是如何治理重金属污染的?取得了怎样的成效?”等问题。

  回答提问前,瞿海用一段精彩的开场白推介郴州。瞿海说,郴州是“一个汉字一座城”,“郴”字独属郴州,古称“林邑”,意为“林中之城”,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称之为“无一山不奇、无寸土不丽”。郴州资源富集,是“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银都”、“中国温泉之城”和“中国观赏石之城·矿物晶体之都”,已有一千多年的采矿历史。这些年,郴州在国家和湖南省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治理,全市主要河流水系各控制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划要求。

  紧接着,瞿海以“三个守住、三个舍得、三个落实”总结了我市重金属污染治理的经验做法:一是三个守住,即守住生态红线、守住污染源头、守住排放总量。二是三个舍得,即舍得眼前利益、舍得资金投入、舍得责任追究。三是三个落实,即落实政策,用足用好国家、省里系列政策,推进产业转型,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落实项目,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以项目落实资金、以项目兑现奖罚;落实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一票否决”制。

  瞿海发言的同时,会场同步播放了“天蓝、山绿、水清”的林邑郴州背景视频。声光一体的城市展示,引发在座数百名中外专家、媒体记者的热烈反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