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北湖区用“两个操作手册”夯实“两个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林 编辑:刘惟烜 2016-11-22 08:4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北湖区分站11月22日讯(郴州日报记者 陈庆林 通讯员 刘训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大多数领导干部对这句话已经烂熟于心。然而,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在一段时间里,仍有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有些迷茫。今年初,湖南省郴州市纪委向各单位印发《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落实监督责任操作手册》,属全省首创。“两个操作手册”将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工作方法流程用图文并茂形式展示,清晰明了地为党委和纪委履责提供了工作标准和指南。

  北湖区充分利用这“两个操作手册”,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全区党风廉洁建设责任落实呈现“党委‘挂帅出征’纪委铁面执纪”的良好局面。

  操作手册划出“责任田”

  北湖区保和瑶族乡仙鱼岭瑶族村村干部何良金被群众举报有作风问题。8月24日,乡党委书记曾祥峰按照《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对何良金进行约谈,了解相关问题。经乡纪委调查核实以后,对何良金进行了立案调查。这是北湖区各级党委和纪委各司其职的一个缩影。

  在《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中,有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图解,以及廉政谈话、约谈、签字背书、责任报告、述责述廉等内容和工作流程,还有相应工作的登记表格样式。在《落实监督责任操作手册》中,有监督责任清单图解,以及纪律审查工作、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宣传报道和案件信息发布工作的流程,另外还有相应工作的登记表样式。

  “操作手册将责任内容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一项项具体可操作的工作,划分党委和纪委的‘责任田’,让党委和纪委清楚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怎样做,尤其是为基层党组织和纪检机关(机构)提供了‘履职手册’”。北湖区纪委副书记宋晓明告诉记者。为此,北湖区在全区发放3500余份操作手册,全区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人手一册,并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编印《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谈话记录本》,建立纪实制度。北湖区纪委还组织4个检查组,深入各部门各单位对“操作手册”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

  纪委不再唱“独角戏”

  “‘两个操作手册’让党委和纪委在履责的操作上更加方便。”记者北湖区采访时,不少党员干部向记者表示这样的感受。

  今年是换届年,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是各级党委和纪委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北湖区委率先垂范落实主体责任,区委主要领导按照操作手册,分7批次对部分区委常委、乡镇和区直单位“一把手”及区级领导干部考察对象、区纪委领导班子考察对象开展廉政谈话22人次,全区处级以上干部开展廉政谈话144次312人,通过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各单位各部门围绕“两个责任”落实开展廉政谈话286次629人,约谈提醒50余次60余人。

  “操作手册不仅让落实责任更具操作性,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党委的责任意识,让党委意识到自己既是监督的主体,同时也是监督的对象。”北湖区纪委常委彭勇告诉记者,党委更加支持纪委工作,一改过去党风廉洁建设纪委唱“独角戏”状况。

  北湖区人民路街道就是一个有力佐证。2016年,人民路街道无论是重点实施的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以及棚户区改造项目征地补偿,还是街道机关各部门和社区的人事安排调整,街道党工委都要求纪委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另外,街道党工委全力支持纪检部门聚焦主业,并全力支持纪律审查和保障经费。

  党委全力支持纪委工作,保和瑶族乡纪委书记朱东对此深有体会,“有乡党委支持,乡纪委有力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朱东告诉记者,今年开始,他不再分管其他事务,一门心思专司纪检监察工作,创新了多种手段加强党风廉洁建设,查处一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有力保障了群众利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