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农家汉养“美人鱼” 带动23户乡邻致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夏君香 2016-11-22 10: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走进长沙县柳吉观赏鱼养殖合作社,宛如置身“美人鱼王国”,五彩斑斓的锦鲤在水中游弋。“王国”的主人——黄花镇新农人柳国军,是个地地道道的农家汉,作为湖南观赏鱼养殖“第一人”,他十六年如一日深耕细作,矢志养好“美人鱼”,不仅填补了省内观赏鱼养殖市场空白,还带动左邻右舍23户农家抱团创业致富。

  返乡创业 填补市场空白

  锦鲤素有“水中活宝石”美誉,是观赏鱼中的“白富美”。2000年在浙江杭州打工期间,偶然邂逅绚烂多彩的金鱼,柳国军眼前一亮。“鱼不仅可以饱口福,还可以饱眼福,是活生生的‘艺术品’。”有了创业新点子,柳国军辗转多地拜师学艺,毅然返乡创业。

  “因观赏鱼市场认可度低,七八两的金鱼只卖20元一斤,价贱而无市。”湖南是鱼米之乡,早在2000年,省内观赏鱼业还是一片空白,创业第一年,柳国军就摔了跟头,养殖的金鱼和锦鲤在市场上遇冷,遭遇无人问津的困窘。投入都打了水漂,不少同行纷纷打起了退堂鼓,柳国军却不为所动,在观赏鱼养殖这片蓝海继续角逐。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市场认可度逐步提高,观赏鱼市场渐有起色,柳国军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十六年时间里,柳吉观赏鱼养殖基地像“滚雪球”般发展壮大,规模拓展到310亩,集观赏鱼药、饵料、水族器材、观赏鱼池设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初具雏形,基地养殖观赏鱼涵盖金鱼、锦鲤、热带鱼等近150个品种,产品远销至云南、四川、上海、内蒙古等全国市场,年产值突破千万余元。

  精耕细作 万里挑一育种

  锦鲤的原始品种为红色鲤鱼,后经长期人工选育,现已有100多个色彩斑斓的品种,是“会游泳的艺术品”。“锦鲤红、白、橙、黑相间,颜值高,气质好,市场上叫好又叫座,是人见人爱的‘美人鱼’。”采访中,柳国军津津乐道,和记者谈起自己的“美人鱼”王国。

  “‘美人鱼’选育过程近乎苛刻,不亚于一场世界小姐选拔赛。”柳国军介绍,养鱼先养水,观赏鱼对水质要求极高,小小一粒鱼籽,从孵化到成长为十七八厘米的成鱼,长达一年半时间内,需经过40多道洗池换水工序,水温把控、水质监测、杀虫除菌、防病防感染等丝毫不能含糊,鱼背顺直、鱼体浑圆、颜色鲜艳、花色匀称的锦鲤,才能作为合格的观赏锦鲤继续养殖,可谓万里挑一。

  村民王志强家宅子装修一新,将改造成养生瑜伽馆;柳力青家则建起了中老年活动中心,为老人提供休闲养老好去处;方强家规划建设成休闲茶餐厅,乡里土菜一应俱全……自己富了,不能忘了左邻右舍。如今,柳国军正谋划着搭上乡村旅游快车,打造集休闲旅游、健身养生、特色民宿等于一体的观赏鱼休闲观光园,吸引23户农户争相“入伙”、抱团创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