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花开映税徽——洪江市国税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冬云 曾纯 编辑:康晓乔 2016-11-22 10:2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为纳税人解答申报疑难。

  怀化市国税局领导考察调研国地税合作。

  (本文图片均由张晓坤提供)

  兄弟县市区局参观交流联合办税大厅。

  斗志昂扬的洪江市国税局队伍。

  尹冬云 曾纯

  巍巍雪峰山下,悠悠沅水河畔,活跃着一支队伍,他们用默默奉献与无限忠诚恪守着“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工作宗旨,用勤劳和智慧迈出了文明创建新步伐,在这座城市写就了国税工作渗透到哪里,文明之花就盛开到哪里的喜人景象。

  他们,就是牢记“聚财为国、执法为民”使命、被称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优秀团队的洪江市国家税务局。

  全局参与 吹响文明创建集结号

  洪江市国家税务局现有干部职工76人,担负着全市803户企业、3042户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征管工作。

  “文明创建是凝聚人心的强大磁场,更是增强素质、展示风貌、提升形象的一项重要工程。”局党组书记、局长武长河介绍,近年来,该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抓常规、固成果、建特色、突亮点”为核心,为我国的税收血脉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

  该局结合洪江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契机,今年初确立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目标,将其列入全局工作重中之重,与税收中心工作共同纳入绩效管理。并成立创建省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设立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精干力量担任创建专干,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及创建工作详细任务分解表,及时出台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文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科室“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科室个个牵头、全局人人参与的创建工作体系。

  为了确保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全面落实到位,该局多次召开文明创建专题研究会议和培训会,研究部署文明创建工作,解决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制度规范化入手,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与全局业务工作等制度建设融为一体,在提高效率、规范管理、廉洁勤政上下功夫,逐步完善靠制度管人、依制度用权、按制度办事的管理机制,全面吹响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集结号。

  文化为魂 打造高效文明团队

  文明创建工作离不开文明高效的优秀团队,文明高效的优秀团队离不开优秀文化的支撑。近年来,洪江市国税局以打造文明高效团队入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赢得了纳税人的赞誉。

  文明创建,文化先行。洪江市国家税务局始终将文化建设作为促进文明创建全面发展的有效载体,充分利用办公大楼空间,将文明创建与国税文化、廉政文化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国税文化墙”,努力践行“敬德、修身、为民、勤政、守法”的洪江市国税理念,构建和谐国税环境。先后投入专项资金80万元用于美化办公与服务环境,改建文明接待室、干部食堂等,建设荣誉室、文体活动室,开通了局域网、视频会议系统,建立电子监控室等,极大地改善了办公办案条件,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

  同时,以文明创建为载体,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实基层党建。该局通过开展党员“三亮一评”活动、三员身份意识教育、“文明创建·两学一做”演讲比赛、赴怀化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内生动力;积极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工会文体活动,抓好抓实老干工作,不断打造“团结、互助、友爱”的团队精神,凝聚合力,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敬德爱岗、廉洁自律、守法为民,实现了国税文化熏陶的无缝覆盖,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充分营造了“健康、文明、活力、和谐”的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如今,该局全体干部职工上下齐心协力,逐步形成了全员动员、全员参与的可喜局面,创建工作势头强劲,文明指数持续升温。办公环境一天比一天整洁,办公区文明公约、文明倡议随处可见;演讲比赛、文明征文、趣味体育竞赛等活动高潮迭起;送温暖、献爱心,下基层、访企业等服务深入人心。

  文明成为习惯,已经成为洪江市国税人的自觉行动。

  优质服务 传播文明新风尚

  “国税局的干部服务太好了。”在洪江市国税局,该市土溪乡水田溪村村民黄生贵讲述了一个故事:今年10月底,洪江市电力公司临时通知他当天拿发票去结清他在该公司半年的线路检修劳务费。接到通知,已是下午4:30了,如果从乡下赶去国税局,国税局的干部也下班了。他十分着急,就一边尝试着在国税局微信群里留言求助,一边匆匆往国税局赶。国税局大厅主任周庆军通过微信群看到留言后,及时沟通窗口工作人员启动延时服务,一直等到下午6点多钟,才把黄生贵的发票开好。看到已过下班时间,黄生贵感激地邀请工作人员去饭店吃饭,却被工作人员礼貌地婉拒了。

  文明创建,服务是关键。洪江市国家税务局按照这一理念,主动以窗口单位为示范,在全局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通过狠抓征管质量,培植挖掘税源等有效措施,大力组织税收收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着力塑造群众满意的国税形象。

  该局在“银税互动”活动中,积极打造银税企三方合作平台,为银行和企业建路搭桥,根据纳税信用体系评价结果,帮助企业获得3000余万元的银行贷款;2015年度落实减免税274.74万元,政策落实完成率达100%,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在全面推开“营改增”税制改革中,从预热宣传到信息核查再到数据录入,55天就完成了857户“营改增”试点纳税人的税务登记及税种认定信息,确保了“营改增”的顺利实施。国地税合作促改革,真正实现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的效果,获得纳税人的点赞好评,其联合办税在怀化市乃至全省均走在前列。

  履行社会责任,把握创建外延。该局积极响应洪江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与沅河镇堰桥村结为扶贫联系点,大力扶持推进堰桥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建设,帮助71户贫困户脱贫,并组织干部职工为该村火灾群众和危重病人捐款2.3万余元。

  同时,该局积极响应洪江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号召,参与“万人签名”、“三月三·女儿节”、“柑橘花少女”等大型创建活动,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新春植新绿、文明交通劝导、世界环境日、签名寄语送文明等系列活动,弘扬雷锋志愿精神,不断增强文明创建力度,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今年10月底,该局共组织入库税款30451万元(不含车购税、代征地税),完成怀化市国税局调整计划28242万元的107.82%,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税收任务,收入进度位居怀化国税系统前茅,连续12年保持“零欠税、零预缴”的骄人佳绩。在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获得94.56%的好评率,比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名列全省前列。今年,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武长河荣膺怀化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易晓林获评洪江市“优秀共产党员”,扶贫联系点堰桥村被评为省级“脱贫攻坚示范村”。

  和谐税收新气象,文明花开映税徽。与时俱进的洪江市国税人锐意进取、满怀豪情,用他们勤奋敬业的作风,认真务实的作为,展现着他们的时代本色,用忠诚和信念铸起了洪江市国税的金色盾牌。乘着创省级文明单位的东风,洪江市国税人必将在实现新跨越的征途上,一路高歌,走向灿烂明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