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问责任制:不到1个月“止住”35年的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编辑:夏君香 2016-11-23 09: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通讯员 李向学

  【事由】

  35年来,华容县三封寺镇龙开湖村村民刘云娇一直被下腹莫名疼痛折磨。今年下半年,她不但找到了病因,还在信访部门的帮助下,从责任单位获得了补偿。

  1981年上半年,刘云娇响应计划生育号召,在当时的三封寺镇公社负责人和龙开湖大队干部组织下,在三封寺镇松木桥血防站做了计划生育结扎手术。自手术后,刘云娇就开始经常下腹疼痛,四肢无力,在乡镇多次就医,未能查出病因。由于家里经济并不宽裕,也没有到上一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30多年来就这样忍着阵痛挺了过来。近些年,随着年龄增大,刘云娇越来越难以忍受了。今年7月2日,她来到县人民医院就医,检查时发现其腹部结扎部位留有一枚手术针。而从小到大,她从来没有在别的地方做过任何手术。经省卫计部门专业技术鉴定,确认其多年的腹痛病因就是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遗留的手术针引起。刘云娇带着相关检查报告到县里上访,要为自己35年的疼痛讨个说法。

  【行动】

  伤在你身上,痛在我心里。面对发生在35年前的遗留问题,首次接待刘云娇上访的华容县信访局干部张宏没有推诿、没有畏难。虽然刘反映的问题发生年代久远,部门人员变迁大,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但刘已经为此事身体饱受折磨,决不能让她在东奔西走讨说法的过程中再次受伤害。张宏对刘云娇承诺:你回家安心地等消息,让我来帮你把此事处理好。张宏很快组织县卫计局、县司法局律师事务所、三封寺镇及龙开湖村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协调会。会上,各单位一致认为该信访问题是一起因计划生育结扎手术引起的责任医疗事故,应当予以解决。但因为事发已30多年,由于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和机构人员合并,现已无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但对于刘云娇信访问题的处理要坚持尊重历史、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按政策办事、坚持一步到位。经过集体商讨,会议当即拟定了对刘云娇医疗事故的初步补偿方案。

  华容县信访局了解到刘云娇因为这30多年的病痛折磨,家庭经济状况很差,生活很艰辛,多次组织相关单位与刘云娇及其老伴沟通,在政策上进行解释,在感情上予以疏导,在生活上给予关心,不仅依法依规给予了相关经济补偿,同时也从民政角度对其进行了帮扶。从刘云矫信访,到问题解决,前后不到一个月。如此高效负责真心替民排忧解难,让刘云矫深受感动,彻底息访。

  【感言】

  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政府部门要严格落实好“首问责任制”,杜绝推诿扯皮,要使群众的诉求在第一次信访时就得到及时、依法、有效处理,切实把矛盾纠纷及时解决在基层。群众首次信访工作处理得当会大事化小事,否则就容易小事变大事。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落实首问责任单位、首问责任人的责任,防止把问题拖成重信重访、拖成越级访、拖成恶性事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