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帅哥自认长得丑不愿出门 医生:这是病得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罗丹 编辑:康晓乔 2016-11-23 09:57:52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帅哥自认长得丑不愿出门 医生诊断:这是患了“躯体变形障碍”精神疾病

  眉清目秀的小伙子,却整天怀疑自己长得“不完美”,要去医院做整形。生活中,这样的人是不是经常遇到?原来,他们患有一种名为“躯体变形障碍”的精神疾病,俗称幻丑症。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介绍,该病的特点就是对自己的形象进行疯狂的妖魔化,严重可导致抑郁、厌食症、过度整形,这是一种心理障碍,得治。

  帅小伙自认丑陋不愿出门

  今年刚满16岁的肖强是邵阳人,原本他是一个眉清目秀的男孩子,也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在学校上学。从2011年开始,小肖性格开始变得孤僻,不愿意出门。

  “一个人没事就不停地照镜子。”家人说,从2014年开始,肖强觉得自己的下巴渐渐变尖变长,一个人的时候会不停地照镜子,反复端详自己的脸。由于过分担心自己的外貌,肖强变得孤僻少语,不愿与外人接触,更不情愿去上学。

  到了2015年,肖强的“古怪行为”越演越烈,开始见人就躲,上课的时候,一直低着头不肯看黑板;有时候就蹲在课桌下面看书,不愿意洗澡换衣服,“他老是怀疑同学看不起自己,家人给他买了新衣服也不穿。”

  肖强的父亲说,孩子整天埋怨自己长得太丑,要去整容。到了现在,肖强都不愿意和家人一起吃饭,每次都是等其他人吃完才肯吃。

  无论整成什么样都不满意

  经过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五病室罗昭平主任的诊断,肖强患了幻丑症。

  该病多发生于青少年和年轻女性。患者过度关注自己躯体形象上的“缺陷”,觉得自己丑陋,引发巨大心理压力,出现抑郁和焦虑。然而所谓“缺陷”其实并不严重,甚至只是想象的产物,有的患者外貌甚至还挺漂亮。

  罗昭平介绍,躯体变形障碍患者一般不会主动求助或者就诊,就算承认自己的心理有问题,也觉得是“缺陷”造成的,而整容是“唯一出路”。如果是接受了这部分躯体形态障碍求美者的整形美容请求,最后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医疗纠纷的出现!不管你做成什么样,他们都是不满意的!

  药物治疗和心理辅导可治愈

  因为夸大了自己的缺陷,很多躯体变形障碍患者不敢出门,不去工作,不参加社交活动,他们中的一些只在晚上出门,或者干脆足不出户,因此而与社会隔离。

  罗昭平说,正因为如此,很多患者不能被发现,他们因此成为社会的盲区。少数患者因此而演变成忧郁症或分裂症。

  他表示,躯体变形障碍需要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并用。药物治疗可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帮助患者建立信心,改善病人情绪;心理治疗可使患者对自我、对客观有正确的认知,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减少复发。

  ■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罗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