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32届中国数学奥赛长沙开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康晓乔 2016-11-23 09:5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22日讯 第32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暨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今天在长沙市雅礼中学举行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389位中学奥数精英云集长沙,将参加2016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这也是近10年来,此项活动首次在长沙举办。

  根据教育部规定,目前,除了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遴选参加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毕业生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外,其他获得奥赛各等次奖项的学生不再具有高校保送资格。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取消了保送,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多所名校却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五大学科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给予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目前,我省已有130名高中生获得了2017年高考清华北大降分录取或保送的资格。

  “虽然奥赛获奖学生中保送名额缩水,但名校在高考录取时,对于在全省或全国五大学科奥赛中获奖的优秀选手,仍格外青睐。”雅礼中学教科室副主任徐宏介绍,今年参加比赛的获奖高中生已经提前半年多被名校“预订”,根据他们的竞赛成绩,有的可以降60分,有的则直接降到一本线录取。在雅礼中学,目前已有53人获得了清华北大2017年高考的优惠录取资格,其中有12人将被直接保送。

  记者获悉,从升初中开始,奥赛似乎就成了“敲门砖”,颇受家长和孩子关注。但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强调,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学习奥数。针对不少家长纠结的“孩子几年级可以开始学奥数”的问题,他认为孩子学习奥数和年龄关系不大,因为奥数是一种思维训练方式。看这个孩子是否能学奥数,要看孩子在这种学习过程中思考问题的能力有没有改进,是否越学习越有兴趣。“如果奥数的学习能有利于孩子学习方式的改变,并且让孩子不觉得是负担,那么这种学习就可以坚持。”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倪颖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