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业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夏君香 2016-11-24 09: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3日讯(记者 彭雅惠)今年以来,湖南农业保持了平稳向好发展态势。今天,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前3季度我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375.53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农业、林业、渔业以及农林牧渔服务业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牧业则受生猪生产走低影响,同比下降1.0%。

  粮食播种面积和总量双双回落。今年,按国家有关规定,我省在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区休耕水田10万亩,加上山丘地区双季稻面积减少,早稻播种面积同比下降1.7%;受低温和虫害影响,早稻单产同比下降1.2%。因此,全省早稻总产量834.1万吨,同比下降2.9%。此外,全省夏粮播种面积和总量也分别同比下降12.4%、10.3%。

  蔬菜、瓜果产量大幅增长。前3季度,我省蔬菜产量超过3000万吨,同比增长4.4%,其中,瓜菜类、豆类增产幅度最大,分别同比增长10.6%、8.9%;瓜果类水果产量达到460.8万吨,同比增长13.8%,其中,草莓、香瓜、西瓜3种水果扩种势头迅猛,播种面积同比分别增长了44.3%、20.6%、12.8%。

  畜牧业亟需调整生产布局。前3季度,全省生猪生产持续走低,生猪存栏、出栏、猪肉产量全部同比下降;家禽出栏(笼)、禽蛋产量、牛羊出栏量及牛羊肉产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牛羊肉产量增幅分别达到5.6%、5.9%。由于生猪产值在我省畜牧业中占比高达67.8%,草食牧业占比不足6%,因此,牧业整体呈现负增长态势,产品供给出现结构性失衡,需加快供给侧结构调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