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规范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医院对疑似患者不得拒诊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王娉娉 2016-11-24 09:2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王越东)周静是长沙某中学的一名老师,她的学校里有一名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的水电维修工,离职后一直不肯搬离,常在校区内对空辱骂,还恐吓过路的行人、学生,这成了师生们的一大困扰。

  对于有暴力倾向的精神障碍患者,该怎么办?11月23日,记者获悉,《长沙市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印发。《办法》规定,监护人不得对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家庭暴力。

  《办法》规定,医疗机构接到查找不到近亲属的流浪乞讨疑似精神障碍患者,不得拒绝为其作出诊断,应当将其留院,并立即指派精神科执业医师进行诊断,及时出具诊断结论。由民政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办理住院手续。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医疗及生活费用由监护人或者近亲属承担。凡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经县级以上(含县级)精神病医疗机构诊断的精神障碍患者,均可申请药物救助。

  病人强制入院治疗后,病情明显缓解或基本治愈或因患有其他严重疾病丧失肇事肇祸能力,不需要继续强制医疗的,强制医疗机构应当及时提出解除意见,报决定强制医疗的人民法院批准出院。

  据长沙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为肇事肇祸及流浪精神病患创设的收治中心位于城郊的长沙县江背镇梅花社区,配备了较完善的精神疾病救治康复设备。

  没有法定监护人的由其所在单位监护

  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如何确认?《办法》明确,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障碍患者,依法由有监护能力的法定监护人(配偶、父母、成年子女、其他近亲属)担任监护人。没有法定监护人的精神障碍患者,由其所在单位担任监护人;精神障碍患者无工作单位的,由其住所地的居(村)委会担任监护人;外市籍以及查找不到原籍的精神障碍患者,由发现地县级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

  监护人要负责对患者进行日常生活管理和治疗康复护理,不得对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家庭暴力,不得放任或遗弃精神障碍患者流落社会。因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责任,致使造成严重后果的,监护人应当承担责任。

  其他部门如何参与救助

  公安部门:对正在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对本人及他人的安全有威胁的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在保证其安全的情况下,对其采取保护性约束措施;对有肇事肇祸行为或危险的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须依法立即处置,并将其送至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协助采取措施实施住院治疗。

  民政部门: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精神障碍患者予以相应的社会救助,及时纳入低保;负责将查找不到近亲属的流浪乞讨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送至当地医疗救助定点医院进行诊断和救治;对查找不到居住地的慢性期患者或急性期治疗缓解后查找不到居住地的患者,负责转入精神康复机构或精神病人福利机构分类安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