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修好康庄道 致富奔小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维恒 编辑:夏君香 2016-11-24 10: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曾经的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拥堵不堪,如今已是平平整整、清风拂面、畅通无阻。

  时值初冬,对于花垣县花垣镇、龙潭镇、猫儿乡、民乐镇等乡镇的群众来说,最大的喜事莫过于能够行走在花垣镇美惹至民乐镇虎渡口这条宽阔通畅、一马平川的柏油公路上。

  美虎公路不仅是连接花垣东西的交通大动脉,更是贯穿花垣中部地区的“经济走廊”和“黄金大道”。

  打造经济腾飞跑道

  美虎公路为325省道其中一段,改建工程起点位于道二乡美惹三岔路口处,向西经过道二、龙潭、猫儿、民乐四个乡镇,终点止于民乐镇虎渡口大桥,路线全长32.888公里。该公路曾经出现车辆如织、异常繁忙的红火景象,对当地工农业发展起到了重要带动作用。

  由于当初建设标准低,又经过10多年的长期超负荷运行,这条大动脉出现了“病变”, 当地经济发展也遇到了“障碍”。

  “要下定决心,高标准改建美虎公路,打造区域经济腾飞跑道!”花垣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果断作出决定,向上级争取美虎公路提质改建项目。县交通部门立即行动,策应决定,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实地勘测,并按照“增强服务功能,提升路况水平,完善县境‘三纵四横’干线网络”的思路,抓好工程规划设计及项目申报。

  奋力推进工程实施

  2015年5月,美虎公路改建工程破土动工。湘西路桥、湖南路港、湖南华达的数百名建设者,开始在崎岖道路上劈山谷、架桥梁、掘隧道……由此,一条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大通道从东西两头渐次铺开。

  “建好美虎路,造福众乡亲!”为践行这一郑重承诺,花垣交通人及广大建设者挑战极限,攻坚克难,抢工期、抓进度,在崇山峻岭间打响了路基扩改、桥梁架设、路面摊铺等“三大攻坚战”。

  征地拆迁是美虎公路改建面临的首要问题。为此,工程指挥部的指战员们苦口婆心抓好宣传引导。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据之以法,一幕幕舍小家顾大家、舍眼前为长远的动人故事,在公路沿线动情演绎。

  据介绍,美虎公路改建工程共完成征地570余亩,拆迁房屋300多间,移栽树木近10万株,迁移“三杆”100多根,未出现一例集众闹事及上访事件,未发生一起阻工行为。当地基层干群,为这条“巨龙”的腾飞,奉献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安全质量全面提升

  为确保工程质量,花垣县交通运输局抽调10名工作人员,组建工程管理组、质量监督组,实行每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对美虎公路建设进度、工艺、检测、养护等,实施全过程监管,每年开展10多次“质量安全行”活动,对路基、垫层、桥梁等施工关键环节实行现场巡查,并通过严格的试验检测,先后清退不合格砂石、混合料等60立方米。

  在安全生产上, 各施工单位落实专职安全员,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并选用科学的爆破参数,确保掘进作业“安全第一、平稳推进”。整个施工过程中,美虎公路建设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实现“零死亡”目标。

  “这条公路修得好,比国道还要宽。”在一次全州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各级领导乘车沿美虎公路参观花垣红茶基地,对这条乡际大通道大加赞赏,并对花垣大办交通、打造精品工程给予高度评价。

  (王维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