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云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如椽大笔“写”恢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丁佳泳 毛三芳 编辑:夏君香 2016-11-24 10:18:47
时刻新闻
—分享—

云溪主城区面貌。(图片由云溪区委宣传部提供)

  王晴 丁佳泳 毛三芳

  云溪,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新颖别致的小区相继建成、一条条宽敞平整的道路环绕城中……近年来,岳阳市云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在云溪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建设生态和谐宜居云溪这一发展目标,大力推动城镇建设和管理,城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市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高品位规划

  城乡建设,规划先行。该局先后高起点编制了全区和乡镇的城乡统筹总体规划,绿色化工园等重点片区专项规划,9个新农村村庄规划和8个新农村村民居住点控详规划,构建起以总体规划为面、专项规划为线、控详规划为点的城镇化规划体系。城镇建设按“两片三点”布局。其中,云溪片包括云溪镇、巴陵石化和绿色化工园云溪主园区,定位为全区的行政、经济和文化中心;长岭片包括路口镇、长岭街道办事处、长岭炼化及绿色化工园长岭分园,定位为全区的工业中心。“三点”则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布局建设沿江三个卫星镇,分别为直接服务港区,在港区腹地打造的松阳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依托道仁矶港口综合物流园和长江岸线资源开发,发挥国家级重点镇优势打造的路口边贸重镇;依托文化旅游资源和煤炭储运基地、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打造的陆城旅游古镇。加快融城拓城步伐,共建厂地城乡发展“大云溪”。以云港新城为桥头堡,有序推进厂港园周边及临湖公路等主干交通沿线规划控制和有序开发,不断拓展云溪城区发展空间,形成“南延”融入岳阳中心城区的强劲态势;以港区为主阵地,以云溪大道、长江大道为沿江开发主轴,推动云溪片区向西融入港区发展;以炼化路沿片开发和绿色化工园长岭分园扩张为契机,全面推行长岭片区城镇建设一体化模式,带动长岭片区融入云溪拓城计划;同时,沿江三点积极抢抓沿江开放机遇,加快融合发展,串点成片,打造一条属于云溪也属于岳阳乃至全省的沿江城镇带。

  高标准建设

  坚持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充分发挥牵头统领作用,合力推进城乡统筹建设和发展。在城镇给水、排污、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上着力,科学包装申报简易生活垃圾填埋场综合治理等城建项目22个,争取资金3.6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借鉴外地成功经验,采用BT、BOT、PPT等模式,多方筹资,在保障用地需求的基础上,启动了学苑路和城区2座垃圾中转站建设,完成了107国道云溪互通、云港路、炼化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以及新埠路、洗马南路、洗马社区等9处污水管网改造和云象路提质改造,进一步夯实了城乡一体发展基础。保障房胜利小区建成投用,电力花园和大汉新城主体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基本完成,缤纷天地商业综合体主体工程正在建设中,城市建成区面积由3平方公里扩展到了4.5平方公里。以“美丽乡村、美好社区、幸福家园”建设为契机,提质升级改造道仁矶镇街面,新建文桥汽车站、菜市场等,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逐步同城镇相对接,城乡面貌持续改观。

  高质量管理

  该局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标准,下大力气扎实开展市容市貌常态化、精细化综合治理。实行路段责任承包制,大力开展“六大整治”,对步行街、四通市场周边、火车站等重要地段的出店、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乱靠等行为开展集中整治。特别是新一届党组班子上任后,较好地控制了城区烟花鞭炮违规燃放和渣土无序运营的现象。力抓渣土监管,投资28万元建设专门的渣土消纳场,解决了渣土乱倾倒问题;启动城区排水许可审批制,核发排水许可证,严格督促污水处理厂对出水浓度超标问题进行整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5%。严格落实“日巡查、月检查”制度,逐一排查城区破损市政设施,投入近800万元对75个项目进行维修和改造,连接云中北路与胜利东路形成“T”字路,安装城区路灯数字监控系统和新增路灯3925基,更换控制箱34台、节能灯620盏,节能降耗率达15%,城区路平沟通,出行方便。启动五个镇(街道、中心)和“两厂”的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做到统一密闭运输和处理。城区从街道路面到背街小巷,实行全天候、全覆盖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年均处理垃圾16330吨、渗滤液26680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特别是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局长唐鹏飞深入一线,带领干部职工到厂地结合部和城乡结合部清扫垃圾,消除卫生死角,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坚持教育引导、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重点抓好燃气、建筑市场安全质量监管和保障房管理。通过参加上级培训,走出去现场观摩,举办高规格的执法人员岗位培训,采取新闻宣传、发放资料、上门宣传等方式大力开展行业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的宣传,全方位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市民行业法律和安全意识。完善综合评标评委专家库,扎实开展“九打九治”整治行动和建设工程质量“两年行动”大检查,逐级建立并落实从局长到二级单位一把手的隐患排查治理领导责任制,坚持“一把手”带队对施工工地、燃气经营户检查每月1次以上,严厉打击围标串标、不报建、转包,违法分包、使用过期钢瓶、破坏燃气设施等违规行为,确保了建筑和燃气行业的安全稳定。近年来,没有出现过任何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扎实推进第二轮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强化新材生产应用监管,对新开工项目实行联合审批,指导建筑项目正确使用环保节能材料。关停实心粘土砖厂15家,减产1家,无论是关停速度,还是关停数量,在全市行业管理上都是排名第一。完成保障性住房配套建设,顺利入住并修缮维护了相关设施,做好了住户入住、退出、租金收取及物业监管工作。规范全区危房改造管理,结合区情现状,探索整理了可行性更强的工作模式,“一卡通”发放农村危改770户补助资金637.5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