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大峡谷里玩穿越 天井寨上“咚咚推”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编辑:王娉娉 2016-11-24 10:53:04
时刻新闻
—分享—

夜郎大峡谷。

侗族合拢宴。

天井寨侗族傩戏。

  2016年,新晃承办了中西部民族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湘西明珠”变成了“创客之乡”,吸引了多个创客项目落户,同时,也唤醒了新晃文化旅游“富矿”。走进侗乡,穿越15000米长的夜郎大峡谷,欣赏当地口口相传的“咚咚推”、侗族垒词、刀梯舞狮,“去回夜郎当回王”。

  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姚沅强 新晃报道

  三十里峡谷赏美景

  据新晃当地人介绍,传说2000多年前,一名女子在新晃水河畔洗衣服时,突然从上游漂来三节大竹,并伴着婴儿的哭声。女子将大竹捞回家劈开一看,里面竟是个可爱漂亮的婴儿,他就是长大以后文武双全、以竹为姓的夜郎王多筒。后来夜郎王被人害死,他的孤魂不散,来到这神秘的峡谷,化为石像,永远守护着最后一片夜郎国领土,所以人们将此峡谷命名为夜郎谷。

  夜郎大峡谷北起贵州省万山特区高楼坪乡,南止湖南省新晃县的龙溪古镇,峡谷全长15公里,纵深最深达300米,谷底平均宽度不足30米,就像是被巨人撕开的一道深不可测的裂缝。因为奇特的地理位置,曾有来过夜郎谷的游客评价说:夜郎谷的源头好像奇峰叠起的张家界风景,谷口又仿佛让人看到灵秀甲天下的桂林山水。这是两省联合打造的风景点。三十里峡谷有很多美景,像宝剑一样高耸的山峰、清澈见底的王妃浴池、高达100米的太白飞瀑、上千步云梯。大峡谷在本世纪初向世人揭开其神秘面纱,立即赢得了“三十里幽谷”“三十里画廊”“三十里世外桃源”的美誉。

  除开大峡谷,新晃还有夜郎寨,侗族特色的建筑,位于皇家垅省级森林公园西侧。还有保护较为完整的龙溪口古镇,2007年4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另外,还有明代遗留下来的古战场——夜郎古堡,有疯狂绝妙的斗牛、赛画眉和“去回夜郎当回王”的主题篝火晚会等。

  流传600年的“咚咚推”

  除了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新晃还是一座文化气息浓厚的县城。来到新晃,一定要欣赏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新晃侗族傩戏“咚咚推”等。

  “咚咚锵,咚咚锵……”每逢重大节日及旅游旺季,八十多岁的龙开春老人,总要亲临天井寨“天傩台”,参与演出。演出前老人先是烧纸上香,鞠躬作揖,然后独自上前双手合一、躬身闭目、念念有词请傩神到场。只有请傩神到场了戏才能开演。

  新晃侗族傩戏“咚咚推”,因演出时在“咚咚”(鼓声)、“推”(锣声)的锣鼓声中跳跃进行,因此被称为“咚咚推”,有600多年历史,也是中国傩戏中流行范围最小的,只在一个村寨——天井寨流传。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咚咚推”最具特色的是面具。该戏有36个面具,每个面具就是一个角色,有神鬼精怪、秀才、农夫农妇、县官差役、香婆巫师、乡间恶棍等。平日不请神时,这些面具就是神的象征,供奉在天井寨古庙中。

  同样“深藏”于古寨中的还有另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别于常见的地面舞狮、高台舞狮,新晃县贡溪乡四路村大江寨的“刀梯舞狮”,简直惊心动魄,叹为观止。

  这里的刀梯,高1丈8尺,两边各安上十多把刀,有平刀、有交叉的“V”形双刀、有直立尖刀。舞狮时,艺人必须双脚赤脚踏于刀刃刀尖上,身披狮身,一手执狮头,一手扶梯,拾级而上。与此同时,舞狮头和狮尾的搭档配合默契,踏在刀刃上表演各种威猛雄狮动作,惊险异常,却又安然无恙。神奇的表演常常令慕名而来的游客惊赞不已。

  风雨桥对唱

  大江寨位于湘黔交界海拔1040米的顶天山脚,是个纯侗民居住的自然村寨。据介绍,大江寨对面有一狮子洞,每逢年节,必祭祀狮神,扎狮舞狮,人神共娱。当地还有家喻户晓的侗族垒词。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横跨水河的风雨桥两侧,时常聚集着附近居民,男的一排,女的一排,你一句,我一句地对唱着。

  “这是侗族垒词中的一种,都是侗语演唱,没有文字传承,都是口口相传。”新晃侗族自治县文化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侗族垒词既有独白,也有一问一答,还有稍将打扮,进入角色,步步深入、层层推进,到了高潮,众人高呼“是啊”“好啊”以助兴。

  创客谈

  寒假组织一次活动推广新晃旅游资源

  11月4日,中西部民族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其中,湖南看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全立带来的“移动互联网亲子社群《快乐村长》”项目获得企业组二等奖。

  “快乐村长”项目获得多家投资公司青睐。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湖南中大融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看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段氏影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典礼现场举行了四方签约仪式,资本市场与创新创业项目相结合,一同走进新晃。

  “争取今年寒假就完成一次活动策划,将新晃的旅游资源推广一次。”创客朱全立说,新晃是侗族地区,很有少数民族特色,根据所考察到的侗族古村落情况,该公司计划在新晃建立一个亲子活动体验基地。

  通过短视频等方式传播新晃当地戏曲

  另外一个创业项目也很受欢迎。“匠山—互联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获得此次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亚军。该项目专注于非遗传承人的文化传播平台。

  匠山团队是由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组成的。团队代表人宋淑玉说,新晃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保护,比如在新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傩戏“咚咚推”,该团队可以利用短视频等模式将其精髓与文化传播出去。再例如可以进行侗布织染工艺等民间手工技艺进行数字化收录和升级改良,让更多的人感受非遗魅力。通过视频制作推广与工艺产品的生产,可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