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鼎城区主推“三沼”循环利用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曾玉英 编辑:刘惟烜 2016-11-24 16: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鼎城区分站11月24日讯(常德日报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丁胜伟)记者日前从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能源中心获悉,今年,该中心全力做好沼气推动畜禽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的推广,实行“三沼”循环利用。

  “三沼”循环利用模式就是充分利用沼渣沼液,推广“猪-沼-稻(菜、果、林)”“牛-沼-菜”等生态农业模式,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种植蔬果、苗木、水稻、棉花等农作物,实现养殖种植双赢。因为沼渣沼液是高效优质生态肥,这样既可以减轻养殖污染,又可以节省农药和化肥费用,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产量,增加农民收入。该区有18个养殖业主利用“先建后补”方式,筹资新建养殖小区联户沼气工程,积极发展养殖种植。阳光乳业五牧场与常德炎农寿光蔬菜基地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发展“牛-沼-菜”生态农业模式,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赢。

  该区还积极探索秸秆与竹木柴草等废弃物综合利用,在花岩溪镇宏彪环保炭厂,利用竹木粉与玉米秸秆生产成型炭,实现了作物和柴草等有机废弃物的固化、气化和炭化。

  “十三五”期间,该区将更加注重沼气建设,将农村沼气功能定位从“供气”为主转向“供肥”为主,肥气并用,引导农村沼气与种养业紧密融合,形成以沼肥为纽带的良性循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