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以财政奖补助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刘郁蕾 王琳 编辑:李艳华 2016-11-24 22:37: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娜 刘郁蕾 通讯员 王琳)饮水安全,民生保障。近日,记者了解到,由湖南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联合制定的《湖南省“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财政奖补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印发。该办法有利于规范和加强财政奖补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湖南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

  《暂行办法》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奖补工作遵循的原则、奖补范围及标准、奖励资金的申报与拨付、资金管理与监督等方面内容进行规定。

  根据《暂行办法》,凡满足纳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库;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精准扶贫的总体目标要求;确保在2020年以前完工;所在地群众具有较高积极性等条件的皆可纳入奖补范围。

  《暂行办法》中规定:“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国省补助资金将按照“优先扶贫、分类奖补”的原则,对于资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口实行地区差异化补助:对全省建档立卡的370万贫困人口,按照500元/人的标准予以补助,按因素法切块下达到各县,对规划450万贫困人口中已纳入易地扶贫搬迁的80万人口,其自来水工程建设由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统筹解决;对于其他非贫困人口,按照l20元/人的标准予以补助。不足部分由各县市区自筹解决。

  对湖南省各市县已纳入“十三五”规划且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项目则进行奖励:在完成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采购环节,签订PPP合同进入项目执行阶段后,由当地审计、财政、发改、水利部门认定,报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水利厅备案,省财政再根据地方贫困程度、PPP项目规范操作程度等因素在“十三五”规划投资额的10%内给予以奖励。对于PPP流程操作规范、受益人口多、水质检测合格率高,并在全省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项目,可视情况适当提高奖补比例 。

  其中,补助资金优先用于资困人口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自来水工程建设。奖励资金只能用于采用PPP模式项日的政府方资本金和可行性缺口补助。

  按照《暂行办法》规定,湖南省发改委对各地项目管理情况进行考核;省财政厅对各地项目资金到位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考核;省水利厅作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规划的组织实施以及对各地项目实施情况及自来水普及率进行考核;省卫计委则对各地水质达标情况进行考核,四部门的综合绩效考核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安排奖补资金的依据之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