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800只小天鹅“欢腾”南洞庭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姜润辉 编辑:王娉娉 2016-11-25 09: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以来,成群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小天鹅陆续来到南洞庭湖。李剑志 供图

  近日,沅江市环保志愿者来到南洞庭湖漉湖芦苇场文家大湖,观察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近800只。据了解,这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在洞庭湖发现的最大的小天鹅迁徙种群。

  每年候鸟迁徙季,成千上万的候鸟在迁徙途中被捕猎。在湖南,活跃着一批护鸟人,守护着候鸟的安全。

  南洞庭湖发现目前最大天鹅迁徙群

  南洞庭湖是世界重要湿地,也是候鸟迁徙必经通道之一。往年,每到这个季节,就有许多人聚集南洞庭湖,捕打候鸟。

  “我们这边打鸟是祖传的,后来国家出台政策不让打鸟,县里也经常宣传,大家都有了这种保护鸟类的意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护鸟行列。今年来打鸟、毒鸟的明显减少了。”洞庭湖湿地护鸟第一人、沅江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李剑志说。

  11月19日,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在南洞庭湖观察到近800只小天鹅,这是南洞庭湖今年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天鹅迁徙群。在此之前的11月6日和10日,志愿者就在南洞庭湖漉湖发现了小天鹅、红喉歌鸲、鹗、白琵鹭、灰鹤等10多种珍稀候鸟,整体达数千只。

  李剑志介绍,自2015年沅江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他和十多位渔民志愿者一起,在候鸟迁徒与越冬期间守护候鸟安全。每天,他们都会轮流巡逻,及时制止毒鸟、打鸟行为。

  “打鸟村”变“护鸟村”

  蓝山县是我国九条候鸟迁徙道路之一,每年约有48类数千万只候鸟途经上空,素有千年鸟道之称。过去受传统思想影响,打鸟吃鸟成为常态,有不少濒危、珍稀鸟在飞临蓝山县时成为餐桌上的“美味”。

  上洞村每年有48种上百万只候鸟经过,以前是“打鸟村”,最多时,一个晚上约有2000斤候鸟“献身”。政府职能部门加大候鸟保护的政策宣传和打击执法力度后,村民们的候鸟保护意识逐渐加强,从过去全村出动打鸟转变为全村护鸟。

  2016年9月,上洞村率先在全县成立了首支护鸟队,建立了候鸟保护区。

  ■记者 姜润辉

  资料

  湖南“候鸟守护者”在行动

  在湖南境内,由于地势如同一个开口朝向北方的漏斗,不仅让洞庭湖成为候鸟越冬的国际重要湿地,而且中部千年鸟道一分为二,形成东西两条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一条是沿雪峰山脉,从隆回的屏风界、新化与新邵交界的观音山,至城步的三十六渡河一线,构成了湖南境内候鸟迁徙的西线通道;另一条是沿罗霄山脉,从炎陵的牛头坳,至桂东的铁山和寒口一线,则形成了湖南候鸟过境的东线通道。

  每年9月到11月,无数像小天鹅一样的候鸟经过湖南的这两条“千年鸟道”,为了保护这些候鸟,20多支在地团队、2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保护候鸟志愿者的行动。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何建军介绍,目前在全省各地共计有21个地方护鸟营和7个候鸟守护站,湖南护鸟人在守望着候鸟南迁的身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