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昭山示范区:将村级权力晒在阳光下

来源:红网 作者:马贵 方芳 贺娜 编辑:王津 实习生 李凤 2016-11-25 11:3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昭山区分站11月25日讯(分站记者 马贵 方芳 通讯员 贺娜)上级来了多少项目资金?村级低保申请通过了谁?走进湖南省湘潭市昭山镇新民村村部,一系列涉及群众利益分配的事项都一一公示在了村务公开栏。从今年7月份开始,昭山示范区梳理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9条,涵盖12项村级公共权力和17项便民服务权力事项,让原本藏在“金钟罩”里的小微权力,晒在“阳光”底下,装进制度“笼子”里。

  昭山示范区作为经济园区,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繁多,村级重大决策、重大工程建设、资产资源处理等涉及群众利益分配“决事”“花钱”“用人”权力规范化、有效化,成为基层治理法制化绕不过去的一道坎。为推进基层党建“连心惠民”工程,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今年7月,昭山示范区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村级权力规范化运行的实施方案》,并配套出台《昭山示范区阳光村务管理实施办法》,指导各村实行“小微权利”清单制度和村级权利规范化,推进村务公开、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村级组织权力运行规范有序。

  随着小微权力清单在全区推开,行政村合并后,昭山示范区各村注重村规民约的制订和修订工作,“规范做人、规矩办事”日益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法治、德治、自治“三治”模式真正在农村扎根、落地。

  权力有了边界,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也充分调动起来。全区11个村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要求,通过“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步骤对村务村事进行决策,解开了以往村民事后知道多、事前知道少,被动告知多、主动参与少的症结,切实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新民村支部书记唐丽娟说:“这样使得党的好政策更能被群众理解接受,好举措更能得到群众的支持配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