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5号线开始盾构施工 预计2020年开通试运营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赵娟 周丽莹 编辑:陈雪骅 2016-11-25 21:55:1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5日,长沙地铁5号线朝阳站、蟠龙路站盾构开始始发,图为出席会议的领导启动盾构始发。

长沙地铁5号线朝阳站盾构始发现场。

  红网长沙11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赵娟 周丽莹)历经一年的施工建设后,今天上午,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顺利开始盾构施工,为“2020年通车试运营”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义山宣布5号线一期工程盾构始发,长沙市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胡春山,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陈杰刚,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旭峰,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出席盾构始发仪式。

  朝阳站、蟠龙路站盾构始发,施工进度刷新长沙地铁建设新速度

  本次盾构始发为两个区间(朝阳站-晚报大道站、蟠龙路站-湘龙路站)同时进行。其中朝阳站位于万家丽北路与鸭子铺路交叉口的东北角,蟠龙路站位于万家丽北路与蟠龙路交叉路口。

  中建五局长沙地铁5号线2标5工区项目总工钟文京介绍,今天起,两台盾构分别从朝阳站、蟠龙路站开挖,之后分别向晚报大道站、湘龙站掘进,预计六七个月后,也就是2017年年中抵达目的站。盾构始发的两个区间,均采用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法施工。盾构区间下穿浏阳河、全线侧穿高架桥桩基,穿越溶蚀空洞,计划2017年8月完成双线贯通。

  钟文京介绍,今年2月17日,朝阳站开始施工,是5号线首个开工的站点,随后,蟠龙路站于3月14日开始施工,通过科学铺排、攻坚克难,两个站点较原定计划提前33天和11天完成了主体结构百米封顶,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盾构始发、两站齐发”,刷新了长沙地铁建设新速度。

  5号线18个站点全部开建,预计2020年开通试运营

  5号线公司总经理蒲富华介绍,长沙地铁5号线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加快施工进度,到目前为止,5号线一期工程全线18个站点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时代阳光大道站等7个站点的主体围护结构施工完成,开始土方开挖或主体结构施工;其余11个车站正进行主体围护结构施工。

  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呈南北走向,全线穿越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长沙县,南起雨花区时代阳光大道,北至长沙县蟠龙路,全线沿万家丽路敷设,引导城市南北拓展,是主城区对外辐射的骨干线路。线路全长22.5千米,设站18座,均为地下车站,其中包括换乘站7座。工程总投资169亿元,2015年11月29日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通车试运营,建成的5号线将与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共同形成轨道交通骨干线网,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

  相关链接:长沙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历程

  2015年11月29日,正式开工;

  2015年12月30日,首个车站(万家丽路站)主体开工建设;

  2016年3月15日,首幅(朝阳站)地连墙施工完成;

  2016年5月30日,全线各站点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2016年7月27日,首个车站(湘龙路站)主体围护结构施工完成;

  2016年7月29日,首段(朝阳站)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正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2016年9月27日,首个车站(朝阳站)百米封顶;

  2016年10月21日,蟠龙路站主体结构南端百米封顶;

  2016年10月24日,首台盾构机(朝阳站)顺利下井;

  2016年11月25日,“信·和十七号”(朝阳站)、“信·和十八号”(蟠龙路站)盾构始发,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