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妇女儿童发展5年新规划 15项目标高于国家标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刘多 编辑:康晓乔 2016-11-26 09:3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发布妇女儿童发展5年新规划,15项目标高于国家标准

  本报11月25日讯 “规划首次提出‘换届时,市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至少各配备一名女干部,交叉任职的不重复计算’。”今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近出台的《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有关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将扩大学前教育普惠资源覆盖面、大力实施全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等策略措施。

  女干部的培养选拔

  列入绩效考核

  省妇联副主席鲁华介绍,新的湖南妇儿发展规划各由6个部分组成。妇女发展规划有9项目标高于国家标准,儿童发展规划有6项目标高于国家标准。这些目标主要集中在妇女儿童健康、教育、社会保障、法律保护等领域,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妇女儿童的关心关爱。

  今年是换届之年,新规划首次提出“换届时,市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至少各配备1名女干部,交叉任职的不重复计算”。据悉,截至目前,全省122个县市区中,党委领导班子已配备女干部150名,超过预定目标(122名)的22.9%。

  为实现规划中提出的女干部培养选拔的目标,下一步,将加强规划引领,强化制度保障,把这项工作列入各市州和省直单位绩效考核内容,同时还将加大选配力度,优化女干部成长路径等。

  未来五年全省女村(居)委比例如何保持全国领先?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表示,将采取“把女村(居)委占比要求写进向省委省政府起草的文件中、加强业务培训”等多项措施。

  首次提出“农村适龄妇女

  两癌免费检查”

  记者注意到,新规划中,首次提出“大力实施全省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免费检查”等重点民生措施。

  “生育保险不再单独收费。”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医保局局长陈建林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建立健全统一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把城乡居民生育医疗费用纳入补助范围,并逐步提高补助标准。

  很多准备或已生二孩的女性担心就业受到变相歧视。新的妇女发展规划中,在消除就业中性别歧视策略措施里特别提到:深入研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对妇女就业等方面带来的新挑战。

  支持200所

  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随着出生人口的增加,对学龄人口预测、学校规划布局和教育资源配置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华表示,他们将对出生人口进行科学预测,以为相应增加学位数打下基础。另外,做好相应的学校规划和教育资源配置,让孩子有学上、方便上学、上好学。

  根据规划,省级财政将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20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并纳入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加以考核。

  ■记者 吕菊兰 通讯员 刘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