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从严治党与反腐败体制机制”研讨会在湘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飞越 2016-11-26 16:37:1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上午,湖南省法学会、湖南省法学会法治反腐研究会和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湘潭大学研究基地在长沙举行“全面从严治党与反腐败体制机制”主题研讨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发布会。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法治反腐研究会名誉会长谢勇出席会议。

湖南省检察院原检察长、省法学会法治反腐研究会名誉会长龚佳禾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由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主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研究》首席专家、省法学会法治反腐研究会会长、湘潭大学教授吴健雄作专题报告。

  红网长沙11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法治中国建设,11月26日上午,湖南省法学会、湖南省法学会法治反腐研究会和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湘潭大学研究基地在长沙举行“全面从严治党与反腐败体制机制”主题研讨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法治反腐研究会名誉会长谢勇出席会议,省检察院原检察长、省法学会法治反腐研究会名誉会长龚佳禾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由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研究》首席专家、省法学会法治反腐研究会会长、湘潭大学教授吴健雄作专题报告,来自最高检、中央党校、中国法学会、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及省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成果发布和主题研讨。

  这一涉及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项目,经过历时两年半的课题攻关,已形成30余万字的成果,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研究中,课题组对现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司其责、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行了评估和研判。在充分肯定其制度优势的同时,梳理出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客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法治化为目标,按照“压实党委责任、强化人大监督、健全监察体系、提升司法地位、明晰职能责任”的总体思路,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人大依法监督、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察合力、司法恪尽职守、部门各司其责、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反腐败体制机制新格局,实现党纪反腐与法律反腐有机结合,权力反腐与权利反腐良性互动,提高党领导下的反腐败体制机制的法治化水平,推进反腐败领导体制、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科学化。

  会议围绕强化党内监督与改革国家监察体制、党内监督与人大法律监督、党内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等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会议还增选省法学会法治反腐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并宣布在湖南成立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非公经济涉腐防控研究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