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双清区老旧院落变“幸福家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张雪珊 编辑:陈佳婕 2016-11-27 09:16:47
时刻新闻
—分享—

  走“居民自治”的无物业管理之路

  双清区老旧院落变“幸福家园”

  湖南日报11月26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张雪珊)11月中旬,网友周先生和朋友来到邵阳市双清区小江湖街道塔北社区北村院落参观,见这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院落里,到处干净整洁,没有乱堆乱摆乱建现象。居民刘海荣告诉他们,过去院落脏乱差,如今环境整洁,还有了健身场、篮球场和小花园,变化很大。

  据了解,去年3月以来,双清区探索建立以“居民自治”为主的无物业管理新模式,已将100余个无物业管理老旧院落打造成居民自治示范院落,破解了城市建管的一道难题。

  双清区是邵阳市老工业基地,改制企业多,下岗职工多,老旧院落多。老旧院落基础设施差,且无物业管理,环境脏乱差,影响城市协调发展和文明创建。为管好这些老院落,区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决定走“居民自治”的无物业管理之路。在改造院落的基础上,实行居民自主共建共管。

  为改善院落基础条件,双清区发动居民,采取“自力更生、争取援助、以奖代投”方式,对院落进行硬化、净化、绿化、美化。区里投入6000多万元支持老旧院落改造,平整道路,整治煤球房、杂物棚,改造旱厕,疏通下水道、化粪池,安装路灯,清除卫生死角,并新建了大批室外文娱场所、绿地、文化长廊等。同时,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及群众,对院落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了楼栋长、院落长、网格长、社区居委会4级管理机制。每个院落还成立管委会,以楼栋长、老干部、老党员等为主,组建1支以上志愿服务队伍。

  通过集中整治及实行居民自主共建共管,双清区较好解决了无物业老旧院落环境卫生、车辆停放、道路出行、治安消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在,老旧院落的菜地变成了游园小区,陈年垃圾堆和破损煤球房变成了健身休闲区,居民幸福感倍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