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春季人感染禽流感风险增加 市民应避免直接接触禽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王娉娉 2016-11-28 09: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王涵)近日,湖南确诊了一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目前长沙尚无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报告,但冬春季节禽流感高发,临近年底,活禽交易更频繁,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的风险增加,市民要引起重视,避免直接接触禽类。

  人感染禽流感(关注指数★★★★☆):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症状,其中重症肺炎病例可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该病可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防病关键:尽量避免和减少接触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宰杀或直接接触活禽、鸟类或其粪便等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套、围裙等,接触后尽快清洗双手;生禽、畜肉和鸡蛋等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食品加工过程中要生熟分开;若接触禽类后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

  一氧化碳中毒(关注指数★★★★☆):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应规范安装安全合格的燃气设备,在使用燃气、燃煤时注意通风。若在使用燃气、燃煤的环境中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应立即打开门窗。对于意识清楚、尚可行走的患者,尽快将其转移至空气清新的环境密切观察;重症患者要尽快送医救治。

  近期,市民还需注意防范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聚集性疫情。冬季,学生户外活动减少,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加强教室、寝室消毒通风,加强学生的疾病监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