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今日开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启晴 余劭劼 李锋 编辑:王娉娉 2016-11-28 09: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磁浮展台,工作人员正对展出设备进行调试。

在中国通号展台,一块巨大的透明显示屏科技感十足。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余劭劼 李锋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何正清

  磁浮快线的“千里眼”、智慧列车的“大脑”……这些平日鲜为人知的高科技产品,今日你终于可以近距离一睹它的芳容。

  今日上午,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世界目光再次聚焦长沙。昨日,记者来到博览会现场,提前为读者探秘展会亮点。作为落户长沙并首次举办的顶级展会,本届轨道交通博览会设3个展馆,总展示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来自全球的200多位重要嘉宾将出席本次盛会,一大批行业巨头携旗下先进技术产品集中亮相。

  本届博览会为期3天,由中国铁道学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湖南省贸促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以“轨道交通,改变世界”为主题,展出范围涵盖轨道交通新技术、新产业、新装备、新材料,旨在依托中国轨道交通的产业优势,紧抓“一带一路”和全球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打造以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品和服务为内容的成果展示、技术交流、国际合作平台。

  1 行业巨头云集长沙

  2015年,湖南轨道交通和株洲电力机车产品已占领全球27%的市场,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所产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轨道交通产品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湖南轨道交通产业已初步形成2000亿元的产值规模,在产、学、研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成为全国轨道交通领域的“领头羊”。作为湖南省省会,长沙初具规模的产业基础、便捷的交通网络、良好的办展环境、强大的城市综合实力,为本届博览会的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届博览会安排了总计4万多平方米的展区,浓缩了轨道交通产业的精华。前来参展的企业多达百余家,中车集团、中轨集团、中国通号、中铁重工等行业巨头,三一集团、中联重科、远大科技、华为等覆盖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知名企业,带着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云集长沙,共襄盛举,以本届博览会为平台,携手向世界展示中国装备制造产业的风采。

  一位轨道交通部件制造商表示,“以前总是要去国外做展示,而这场家门口的轨道交通博览会,可以让大家近距离地了解我国企业的技术实力。在这样的顶级展会上,行业内佼佼者不仅参与展示,相互交流学习也很有意义。”

  2 最新技术纷纷亮相

  在湖南中车时代通信信号有限公司的展台中央,一块电子大屏实时显示着长沙磁浮快线的运行情况。现场,工程师张杰指着身后的电子屏说:“这是列车自动监控系统,在调度大厅和各个站点部署好设备,通过采集整条线路上的数据,把线路实际运行情况向调度人员展示出来,方便线路指挥调度中心及时调度列车。屏幕上显示的就是长沙磁浮快线实时运行情况。”

  在大屏幕上,移动中的磁浮列车位置清晰可见。通过这套系统,不仅可以了解长沙磁浮快线运行情况,还可以控制道岔,指导列车运行。调整列车运行速度,停靠站点,停靠时长,所有的行车调度命令,都是从这套系统发出。“这套系统主要的作用,是辅助调度员对整条线路的列车进行整体调度,是调度员的千里眼、顺风耳,也是调度员的指挥棒。”

  湖南省明晖锦自动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搬了一台大家伙——YHG-1200TH型移动式钢轨闪光焊机放在展台。

  据了解,移动式钢轨闪光焊机主要用于钢轨的工地焊接,属实现线路无缝化的关键设备。YHG-1200TH型移动式钢轨闪光焊机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城市地铁、轻轨、既有线换轨、站线改造、有砟线路、无砟线路及高速铁路的钢轨焊接现场。京港地铁4号线,苏州高新区有轨电车线路,长株潭城际铁路,沈阳、青岛有轨电车钢轨等线路,都有这台机器施工作业的身影。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一位高管表示,公司最新研制的智慧列车,拥有一颗聪慧的“大脑”,通信速率较以往提高100倍,对列车的控制更精准、更智能。乘客只要拿起手机,就可以点播观看列车上的视频资源、自助点餐、到站时接受自动提醒、实时监控放在行李架上的物品。

  智慧列车的无人驾驶系统,能自动令列车唤醒、休眠,出入停车场、洗车、行驶、停车和开关车门。甚至在出现某些故障时,也能够自动恢复,还根据客流量自动投入或退出运行。应用在智慧列车上的能量回馈系统,能将列车刹车时产生的能量回收到高压电网继续使用,每年能帮助朔黄铁路节省2亿元电费。

  3 顶级展会好看好玩

  为了在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展现实力与风采,各参展单位的展台亮点纷呈。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将列车模型架在展台后方高台上,仿佛列车正从隧道中驶出。

  中南大学展台干货满满,从高速铁路空气动力学等纯理论介绍,到各种实验技术和产品装置,展现了其在产、学、研领域的强大实力。

  株洲联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用一台3D投影显示仪,将旗下产品进行了全方位介绍。据了解,长沙磁浮快线内部装饰的设计制造均由联诚集团完成。不仅如此,联诚集团的牵引风机、冷却塔、辅助变压器、空气干燥器、制动盘、减震器、传感器等一系列产品,均由这台3D投影仪进行演示。

  “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的人,也可以直观地了解列车各个部件。”联诚集团轨道营销部长余立龙说,“得益于国内外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联诚集团的实力不断壮大。2015年,公司营收达到37.4亿元,客户已经遍布全球。去德国柏林参加了四届轨道交通展,这次在家门口向全球展示最新技术产品,我们很骄傲!”

  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配套企业的发展。湖南瑞森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机器人十分有趣。它可以学习人的动作,生产线上一些重复的体力活,完全可以由它代劳。

  “手指按住机器人手臂的传感区,人的手移动,它也会移动。移动到指定位置,再按下按钮,它就会记住整套动作。我们公司单臂机器人已经配套到工厂生产线上,正式投入使用。欢迎大家来我们展台,跟机器人互动。”湖南瑞森可机器人的工作人员说。

  相关链接

  轨道交通纳入首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是湖南制造业的主导产业和“十三五”支柱性产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强的产业集群优势。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中国制造2025》出台,湖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成功促成轨道交通纳入首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同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助推轨道交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落户长沙,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长沙市会展办主任陈树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将永久落户长沙,预计通过3到5年的培育,该博览会将成为中国最大最全的轨道交通产业展示平台和最前沿的技术交流平台。

  观展路线

  乘坐长沙地铁2号线在光达站下车,从1号口出站后步行700米即可抵达。从北登录厅进入,W1馆、W2馆、W3馆为轨道交通展展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