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举办湘昆60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叶仁来 编辑:陈佳婕 2016-11-28 10: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7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叶仁来)11月27日,郴州市举行纪念发掘湘昆60周年暨传承与发展研讨等系列活动,吸引众多昆剧专家及爱好者参加。

  昆曲发源于江苏昆山,至今有600余年历史,被誉为“百戏之祖”。明代中期,昆山腔流传到湖南南部。因此“湘昆”就是湖南昆曲的简称,与南方苏昆、北方北昆同源。湘昆主要流行于湖南郴州桂阳、嘉禾、临武、宜章、永兴和永州的新田、宁远、蓝山一带,主要以桂阳为其发展和活动中心。被肖克将军誉为“昆曲兰花艳,湘昆别一枝”。

  2001年5月,昆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位于郴州市的湖南省昆剧团成立于1960年,是全国7个昆剧院团之一。其前身为郴州专区湘昆剧团。50多年来,发掘、整理和创作演出大戏60多部,折子戏100多折。有3人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