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制造 中国力量——聚焦“长沙轨博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金慧 曾迪 编辑:康晓乔 2016-11-29 09:33:10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永刚 金慧 曾迪

  11月28日上午,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现场嘉宾云集、“大咖”齐至,央企精彩亮相。欲知其精彩之处,请跟记者一路探寻。

  地铁磁浮最“吸睛”

  这届博览会共安排了3个展馆集中展示轨道交通产业,展览面积4万多平方米,100多家企业参展,不少展台布置得美轮美奂。人气最旺、最吸睛的,还是长沙地铁和湖南磁浮两个展厅。

  设在W2展馆的长沙地铁展厅,整体布置得如同一个宇宙飞船的船舱。头顶,长沙12条地铁线路规划图如同一幅星云图缓缓转动;周边,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长沙地铁的记录大片。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设备、技术和生产采购中心,而湖南又是我国轨道交通和高铁首屈一指的制造大省。”长沙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明兴奋地表示,此次博览会在长沙举办,必将推动长沙地铁在建设、运营、管理上全面上台阶。

  湖南建成了国内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线路,设在W3展馆的湖南磁浮展台人气也居高不下。展台上一些运用磁浮原理布置的地球仪、钢铁侠等模型悬空缓缓转动,众多参观者纷纷掏出手机拍照。

  大批企业“高大上”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高铁和轨道交通发展成为我国最具经济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这届博览会上,一大批“高大上”的参展企业展示着“中国力量”。

  在中车集团展厅,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车辆门、钢轨扣件、牵引系统、供电系统等难得一见的动车组“内心”,更有动车组、地铁车辆、磁浮车辆等大大小小的车辆模型,让人目不暇接。

  “公司已形成完整配套的产业链,可以自主研发、生产国际先进的、大规模的轨道交通装备。”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即将投入使用的长株潭城际列车,将选用该公司生产的城际市域动车组,该车一列有8节车厢、座位510个,时速达160公里。

  此外,中轨集团、中国通号公司、中国铁建等行业重点央企也在博览会上,全面展示其轨道交通方面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等。

  笑容甜美志愿者

  会场外,各种大型的轨道交通机械设备在阳光下争艳;会场内,干净整洁的会展环境让人逛得舒心。

  同样吸引人眼球的,还有会场内外热心服务的志愿者们。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是这届博览会的参展单位,还派出了一支200人的志愿者队伍服务大会。学院负责人介绍,他们是全国首个以“高铁”命名的高职院校,迄今已培养6万多名毕业生,服务在普铁、高铁、地铁各领域。这次学院选拔200名优秀学生服务大会,以甜美笑容、热情服务赢得了海内外嘉宾称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