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双牌镇四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曾一兵:扶贫路上贴心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周玉意 编辑:康晓乔 2016-11-29 10: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周玉意

  初冬时节,寒风袭人。武冈市双牌镇四龙村7700米长的渠道建设工地上,23位党员干得热火朝天。老党员王晋桂说:“曾书记带着我们修渠道,荒芜了6年的水田又可以耕种了。”

  王晋桂说的“曾书记”,指的是武冈市商务局招商股股长曾一兵。今年1月,他主动请缨到四龙村驻村帮扶,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真心来为老百姓干实事”

  四龙村地处武冈市东北偏远丘陵地带,干旱缺水,自然条件恶劣,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我来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是真心来干实事的。”一到村里,曾一兵就带领大家准确把脉,找出村里的贫困“病根”,精准“下药”。

  他瞄准村里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将水样送到省质检部门检测,发现水中富含硒等元素。今年4月,引进株洲客商投资900余万元,建饮水工程,解决全村3000多人生产生活用水,还安排包括18个扶贫对象在内的50余位村民就业。

  曾一兵看准村里优美的生态环境,协调山林用地100余亩,计划投入资金10余万元,帮助村民夏付盛兴建土猪生态养殖基地。目前,夏付盛建猪舍8栋,生猪销往衡阳、湘潭等地。现存栏生猪1000余头,年销售收入几百万元。还吸纳精准帮扶对象23人就业,每人月收入3000元。

  他又通过“阳光工程”,发动村民喂养山羊,每只奖补20元。如今全村山羊已发展到1061只,可年增收100余万元。今年10月,曾一兵还帮助村里建起武冈市第一个农村电商平台。在曾一兵带领下,四龙村今年已脱贫63人。其扶贫经验多次受到省市表彰。

  “曾书记为我们考虑很周到”

  为全面掌握村情、户情,曾一兵吃住在村里,每月在村里工作20天以上。他经常走访村民,制定脱贫计划,扎进饮水工程建设等工地,还为危房改造与水渠工程而四处奔波。

  村里水渠工程矛盾较多,10多家承包商都不敢做。为修好村里的致富渠,曾一兵挨家挨户做工作,召开村组会议10余次。在他感召下,党员干部带头垫资90余万元,村民无偿提供土地,大家齐心协力修渠。70岁的老支书肖时席自告奋勇,带支队伍参与修渠。

  “曾书记非常贴心,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在水厂工地做工的危改户肖祥圳说,在引进人畜饮水工程时,曾一兵坚持“资产归村里所有,客商只取得使用权30年”的原则,保证村民生活用水费用全免、生产用水只付电费的优厚待遇,深得村民信任。

  “村民想脱贫,没有产业就是空中楼阁。”曾一兵说。如何发展村里产业?曾一兵与村支两委班子一道,正规划在明年种植1000亩油茶,建立100亩特色蔬菜基地,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