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孩时代:让社会机构承担更多“二孩”生育服务职能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易征洋 王玉林 黄寒梅 周文奕 编辑:陈雪骅 2016-11-29 20:5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资料图)

公立医院拥挤的产科门诊。

  编者按

  11个月之前,湖南二孩政策正式实施。时至今日,二孩妈妈要么刚好到了预产期,要么已经在给宝宝喂奶,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波生育高峰也如期而至。然而,二孩生育政策并没有实施之初那般令人皆大欢喜。相反,尽管各医院近年来都开始着力发展产科,但面对突如其来的变革,和几近疯狂的二孩生育大军,并不充裕的产科医疗资源已然表现出了明显的准备不足,包括医生、护士、床位、配套设施等等在内的与产科相关的医疗支撑,在远超预期的生育压力下也已捉襟见肘。而这一切,才是刚刚开始。

  从“独生子女时代”过渡到“二孩时代”,究竟要经历一些什么样的喜悦与阵痛?红网时刻新闻近期将推出系列报道,全面解析“二孩时代”下市民生活及医疗服务等各方面的变化变迁。

  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易征洋 通讯员 王玉林 黄寒梅 周文奕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专门召开会议,分析目前妇幼健康服务面临的挑战,指出“生育需求快速增长,优质资源供给不足,专业技术人员短缺,孕妇死亡率有上升趋势”。红网时刻新闻连续两期报道,也从不同侧面反映,“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确加剧了妇产医疗资源的供求矛盾,同时生育年龄过大等因素也会增加孕产妇二次怀胎的健康风险。

  随着日益增加的生育压力及随之而来的生育风险,湖南各家医院都有怎样的应对措施?“二孩大潮”未来的走向又该如何?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在接受采访时坦言:面对二孩生育高峰,公立医疗机构采取相应措施、提升服务能力的同时,民营医疗机构也需要扮演起更加重要的角色,作为有效的补充,缓解生育压力。

  应对:分级转诊、产检建档、增加医务人员

  “我们医院本身也承担一定程度的危重孕产妇,而如果情况过于严重,本院没有救治能力,我们会第一时间将其转到三甲综合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大产科主任游一平告诉记者,目前,湖南各家医院都已实行“分级转诊”模式,湖南省各个市州的危重孕产妇会分别送入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和湘雅三医院。

  “分级转诊模式能在最短时间内让危重孕产妇得到救治。”游一平介绍,由于近年来孕产妇人数的骤然增加,很多医院在床位、药品等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将病人及时、合理转诊,能够帮助挽救更多生命。

  为避免孕产妇大量无序涌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和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都相继出台政策,要求到医院生育孩子的孕妇要先建档。根据统计数据,医院将及时对产科服务能力及人员休假情况进行调整,合理应对生育高峰。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建档相关负责人曾秀介绍,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前往该院产科就诊和住院的孕妈妈越来越多。为了更好地掌握孕妈妈的身体状况和胎儿发育情况,为后续孕检和分娩提供更优质的诊疗和护理,妊娠12周内且有意愿选择在省妇幼孕检和分娩者,需携带身份证或诊疗卡、保健手册前往该院产科门诊导诊台登记建档。如果在12周内未完成建档的孕妇,可以在26周内进行再次建档。建档成功,且在该院接受早期优生筛查、四维彩超、住院前的检查和彩超的,分娩时将优先安排床位。

  各医院还相继建立了孕产妇预警报告制度,对特殊高危生育对象,进行持续跟进,以保障产妇安全。

  除了建立相关制度,医院在医疗环境和医务人员配备方面也做了调整。2015年以来,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已增加了两层新楼的病床,并新增160多名医务人员。

  “湘雅名医”、妇产科主任丁依玲教授介绍:湘雅二医院产科从去年就已新增了多名助产士,增加的产科病房也有望在年后开放,只是,面对汹涌而来的二孩,仍然是杯水车薪。

  丁依玲教授由此呼吁“准妈妈”们重视二胎所带来的一系列高危因素,怀孕前咨询专家,并制定分娩计划,选择固定的产前检查及分娩医院,有高危因素及妊娠合并症最好到综合医院定期检查,可以通过参加孕妇学校及产前助产士门诊咨询了解分娩知识,防范于未然。

  包括丁依玲教授在内的多名专家教授目前也在不断向上级主管部门建言献策,呼吁提高产科医护人员尤其是助产士待遇,增设产科病房,增加产科医护人员,提高基层妇产科医生的诊疗水平,防范高龄二胎孕产妇发生妊娠合并症及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

  建议:让民营妇产机构为“二孩生育大军”分流

  虽然各医疗机构在二孩政策实施后都开始商讨对策,但“二孩潮”的出现仍然超乎意料。医疗资源的总量段时间内始终难以发生太大的改变。可以预见的是,无论省市妇幼采取危重症产妇转诊制度,还是产检建档生育制度,都无法本质上改变二孩产妇增多医院“一床难求”的局面。短期内,公立妇产医院及产科建设较完善的综合医院仍将被二孩生育大军占据。

  与省级公立妇产医院人满为患的局面相对应的是,民营妇产机构虽然拥有优越宽松的生育环境,却远远没有达到生育量饱和状态。

  记者11月29日来到长沙安贞妇产医院,无论是门诊大厅还是产科病房,都没有一丝拥挤的气氛。产妇孟晓菲(化名)11月25日剖宫产,生下一名健康的女宝。当天是她产后第4天,身体、气色和神态都恢复得很好。

  “我从产检起就一直在这里做的,因为一切都正常,加上医院条件也不错,就决定在这里生了,感觉挺好的!”孟晓菲很得意自己的这个选择,怀孕之前,她也了解了各家医院的情况。“人多、嘈杂,医生根本没时间多关注产妇。”孟晓菲说,自己家住在长沙市潘家坪附近,周边有更近的湘雅医院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但考虑了各种因素,最终还是大老远跑到城南的安贞医院来待产了。

  她住的是单间套房,床铺宽敞,光线明亮,床头是卡通墙纸,传递出一股天真活泼的气息。“可能很多人都对民营医院有芥蒂,但从我的亲身经历而言,这里已经博得了我的信任。”孟晓菲坦言,二孩生育潮的来临,让公立医院生育压力陡增,高强度工作下的医生能否保证工作的细致程度,这一点很让她担心。相反,自从来到安贞医院,从待产开始,医生护士就经常过来探查,不定时地问候,这让孟晓菲感觉很舒服。

  “一会儿护士过来查胎心、胎动,一会儿医生又过来问我身体的感受,生孩子那天,从打麻药开始,医生就都已经在手术室准备就绪了,而产后,每隔几个小时,医生就会来看看我和宝宝的情况,儿童护理部主任也一次一次地来询问和指导我的产后情况,说实话,在大医院,我不敢保证能够得到这样的待遇。”孟晓菲坦言,这一切都让她感觉很安心。

  但就是这样一家能够给产妇提供优质生育环境的民营医疗机构,其分娩量和床位饱和度,跟公立医院都是天壤之别。

  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产科主任田三京告诉记者,截至11月29日,医院当月的分娩量是88个,以往平均每个月为70—80个,但就医院的床位设置和医务人员配备来看,每个月可以接纳150左右的孕产妇,目前产科的利用率仅为50%。

  “我们医院是一级医院,不能接收危重症孕产妇,但是对于产检一切正常的普通产妇,我们医院完全能够提供有效安全的生育保障。”

  田三京认为,当公立医院被二孩生育大军困扰时,民营医疗机构完全有能力成为有效的补充,分担二孩生育压力。

  社科专家:要倾全社会之力,确保“二孩政策”平稳落地

  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原本预计不会出现井喷的二孩生育,最终呈现出了爆发?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中国人有非常明显的家国观念,在国家稳定富强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家庭,生育二孩的心理预期也会越来越强。

  “国人一直以来多子多福的生育观念。由于计生政策执行时间较长,一种被压抑的生育欲望放开后,容易形成一种井喷式的反弹,加上国家现在政策上的鼓励,更容易在普通家庭中形成一种积极的回应,于是,这种积极的回应,在短时间内就形成了井喷式的爆发。”

  汤建军认为,要缓解日益紧张的生育环境,需要全社会各个领域的共同努力。

  “政府应根据现有数据,合理预测与提前准备公共资源的投入与配备;卫生行政部门要通过宣传、制度的引导,给广大生育家庭树立起正确的生育理念,继续坚持优生优育的生育理念;各级医疗机构则需要通力合作,加大人才培养,尽快补充高质量的妇产医务人员,并通过分级诊疗等方式合理分流孕产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社会举办的医疗机构也应该主动承担起相应职能,在政府机构有效的扶持和监管下,提供安全有效的生育服务。”

  “我认为,长远来看,二孩政策将给社会生活带来更多的益处。虽然,不可否认,在这过程中也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从长远来看,我们从这项政策中能获得的益处是值得承受这些压力的。”汤建军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将近一年,现在首当其冲的是医疗卫生领域,三年后可能就会是幼儿园,六年后可能就是小学,后面还有中学、图书馆……“我个人认为,甚至可以提前规划到20年后,从长远出发,从全局角度来综合解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